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崔顺实否认与朴槿惠共谋 否认在德藏匿8000亿韩元财产

2016-12-27 12: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正紧锣密鼓调查“亲信干政”事件。昨天,独立检察组接连传唤了三大关键人物崔顺实、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和前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钟。不过,这些主要涉案人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出席当天的韩国国会公开听证会。

  鉴于没有法律依据强迫证人到场,韩国“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当天下午前往关押崔顺实等人的看守所,进行“非公开”听证。崔顺实否认与总统朴槿惠共谋,也不承认自己认识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和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而这两位,是被正式怀疑默认甚至是放任崔顺实干政的主要人物。

  在看守所的听证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崔顺实表示自己身心疲惫、心情复杂,就自己引发各种混乱局面向国民道歉,但她没有具体言及自己犯下哪些过失。在被问及是否承认与朴槿惠的共谋关系时,崔顺实表示不承认,在被问到2014年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当天做了什么事,她表示自己连前一天的事情都记不清,事故当天的情况根本不记得。崔顺实还否认自己的女儿郑某以不正当的手段进入黎花女子大学,她还就自己在德国藏匿8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6.28亿元财产的传闻,称自己在德国没有一分财产,在被问及是否有意劝身在德国的女儿主动回国,崔顺实没有做答。

  尽管崔顺实否认了女儿以不正当手段进入梨花女子大学,在德国藏匿巨额财产等指控。不过,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崔顺实的家庭助手和保姆透露,崔顺实为了逃避追查,曾把现金卷在卫生纸里,家里还藏有两个冰箱大小的保险箱,在韩国检方搜查之前,被转移了。

  崔顺实的女儿郑某,正在接受德国当地律师的法律咨询,以防德国司法部门应韩方请求,强制遣返或拘留侦查。韩国媒体称,如果郑某提起诉讼抵制引渡,有可能留德1年以上,而“亲信门”独立检察组的侦查时限,只有100天。

  对于证人拒绝出席听证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主席金成泰(音译)表示,这是漠视韩国民众当局和国会,可获最高5年监禁。

  与崔顺实否认金淇春与禹柄宇不谋而合的是,金淇春也坚称不认识崔顺实。昨天上午,韩国独立检察组搜查了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和文化体育观光部有关人士的寓所,获得了当时的工作记录和各种资料。

  从当地时间26号早晨7点,北京时间6点开始,特检组派遣的调查小组,在位于首尔中路区的金淇春住宅展开搜查,并获得其任秘书室长时留下的工作记录和各种资料,同时特检组还搜查了文化体育观光簿相关人士的住宅。特检组不久前对韩国前文体部长官刘震龙进行调查后了解到,金淇春曾授意文体部第一次官迫使6名一级公务员辞职,外界怀疑,强迫这6人的目的是为崔顺实筹备建立涉案基金会做铺垫。据韩联社报道,金淇春从已故前总统朴正熙执政时起,就与朴氏一家结缘。2013年8月—2015年2月期间,他一直是青瓦台2号人物,故称为总统的影子。因辅佐总统,掌握总统的一举一动,也被称为王室长。金淇春本月7日曾出席亲信干政事件国会第二轮听证会,当天的听证会主要聚焦岁月号沉船事件发生当天,总统朴槿惠的行踪等,金淇春回答称,对总统行踪不知情,他还一直否认认识崔顺实,而仅对自己失职导致韩国政局混乱表示道歉。

  尽管“亲信干政门”的核心三人,都对大部分关键指控都予以否认,但前青瓦台前秘书郑虎成承认,将“总统讲话资料”传达给崔顺实,并表示崔顺实对此发表过意见,并进行过修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室研究员杨希雨认为,如果演讲稿中有被认定为国家机密的部分,朴槿惠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而她的政治生涯实际已经结束,目前只是极力抓住最后的机会,避免站在被告席上等待宣判。

  杨希雨表示,朴槿惠也组织自己的法律团队提出抗辩书。抗辩书与国会的决议案自然就形成了针锋相对,完全对立的两套法律材料,最高法院去裁决的时候,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比如要打掉朴槿惠的抗辩材料,就必须得以事实为根据,法律为准绳,要一条条的驳倒她,才能够做实国会的弹劾决议案。如果有一条或者几条,没有办法驳回那么弹劾的可能性就大减,甚至就会出现卢武铉现象。目前这是朴槿惠最后一次机会,她显然会全力抓住这次机会希望翻盘。她交的这一堆抗辩材料也并不是空洞无物。

  这段时间朴槿惠等于是站在宣判台上等宣判,她在韩国政坛当中没有任何作用,能不能面临牢狱之灾,恐怕还取决于证据,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非常高,从前一段的检察官调查来看,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尤为明显的就是大概有40多份总统演讲稿,在发表之前就把稿件都给崔顺实了,最后如果这40几份演讲稿,其中只要有几份被认定为属于国家机密级的,那朴槿惠就触犯了韩国的相关法律,恐怕追究是不可避免的。

  除了朴槿惠的政治命运堪忧,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也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今天,执政党中的“反朴派”议员将正式宣布集体退党和分党,随后召开议员大会,讨论选举日程等细节。新党,将在下月24日正式成立。

  由于执政党分家,新国家党将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地位,被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取代。杨希雨表示,分家不仅将改变韩国政党的格局,还会大大削弱新国家党在新大选中的胜选可能。

  杨希雨说,执政党政治人物特别是议员进一步出现退党的现象,首先是对执政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当中造成重大的冲击,退党本身就表明执政党在民意中负面因素越来越大,这些议员就必须得做切割。这个现象本身反映执政党受“干政门”丑闻的拖累,不仅朴槿惠本人已经成为司法调查对象,而且执政党本身也一落千丈。另外,退党本身就对韩国的政党力量对比产生了重大影响,肯定会影响到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最简单的说就进一步的削弱执政党在选举中再次获胜的可能性。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由于“亲信干政事件”,韩国将今年的年度成语,选为“君舟民水”。值得注意的是,朴槿惠上台后,韩国的年度成语一直是负面的。2015年年度成语为“昏庸无道”。当年,朴槿惠曾要求执政党国会代表退党。而2014年的年度成语,则是“指鹿为马”。因为当年的“世越”号沉船惨案,有媒体认为青瓦台幕后人士,一直在操纵证据,试图掩盖事件的真相。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亲信干政;听证会;朴槿惠;崔顺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向国会否认与朴槿惠"共谋"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关键人物崔顺实26日面对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委员审问时否认与总统“共谋”,并表示“做好了服无期徒刑的准备”。

2016-12-27 07:14:00

潘基文欲与朴槿惠划清界限 有意“以身报国”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仍在发酵,今天上午,韩国国会就干政风波举行第五次听证会,崔顺实和崔顺德等18名证人出席。

2016-12-22 12:41:00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愈演愈烈

11月20日,韩国检方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公布有关总统“亲信干政”事件中期调查结果,就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等3名关键涉案人提起诉讼。检方认定,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共犯嫌疑,但宪法规定不能对现总统提起公诉。

2016-11-21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