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式进入修缮阶段

2018-09-04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故宫里有一座宫殿,既做过皇帝的寝宫,曾有八位皇帝居住于此,还曾是皇上处理政务的主要场所,皇帝日常学习、接见臣工均在此处。估计很多清宫剧迷已经猜出来了,它就是养心殿。

  养心殿已经闭门谢客两年零八个月,在这两年多里,故宫培训工匠筹备其修缮工作。昨天(3日)下午,故宫宣布正式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工作。

  在乾清宫西侧一座独立院落内,清宫剧中经常出现的养心殿就位于此。这座呈工字形的宫殿从顺治年间开始,已经是清代皇帝休息的寝宫之一,而到了雍正年间,养心殿更成为取代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宫廷政治活动的中心。史料显示,养心殿是紫禁城中第一个装上玻璃的宫殿,“垂帘听政”也发生在这里。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2002年启动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最主要的四个修缮项目包括大高玄殿、宁寿宫花园、故宫城墙和养心殿,所进行的都是研究性保护修缮。

  单霁翔指出:“四栋建筑包括一座宫殿、一个花园、一个宗教建筑和一个防御建筑,这也代表着紫禁城丰富多彩的古建筑形式。研究性保护项目,就是根据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来修缮中国古建筑。每一块砖每一个瓦都有他们的故事,有那个时代的一面,所以我们在施工的时候对待这些古树、室外的文物、每一个建筑构件,能够精益求精地决定下一步的使用、利用和保护。”

  目前养心殿西配殿前檐檐柱下沉已达9厘米,瓦件脱釉,外檐彩画剥落、开裂,所藏1890件原状陈列文物出现明显病害,院落有90%以上的区域地面砖表面有残损现象,这些问题都要靠两年多的修缮来解决。

  据了解,本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事实上,从嘉靖十六年建成到清朝使用期间,养心殿一直是边用边修,在已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上万件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中,有百余张养心殿相关画样、工程清单、随工日记等,记录了道光至光绪年间养心殿内檐装修设计的全过程,是目前已知保存资料最完整的清代皇家建筑设计个案之一。

  单霁翔说:“这些留存于宫殿每处的历史装修痕迹也要力争保留,养心殿一直在使用,所以一直在维修,它整个的维修过程要与这次调查整个养心殿的文献对得上。修的时候应该把这些信息保留下来,将完整的记录留给后人,后人就仍然将养心殿看作是有生命历程的,不但有非常有故事的过去,而且应该有有尊严的现在,并且能够可持续地走向未来,这才是我们这次修养心殿所期盼的,也是修所有的中国古建筑应该做到的。”

  放置于养心殿正脊上的锡制扁方形宝匣昨天(3日)也被现场起出,宝匣封口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完成宫殿主体修缮后,宝匣仍会被原样放置归安。此前,这种镇物宝匣曾在太和殿、武英殿、储秀宫、翊坤宫等近30处宫殿建筑中发现,按等级不同,宝匣尺寸不一,质地各异。而养心殿的宝匣特殊在其表面的青龙彩绘上,单霁翔说,由于宝匣上封印仍然保存完好,所以宝匣取出时处于封闭状态,其中有什么镇物只能靠猜。单霁翔说:“我也没看过这个宝匣,因为还封着。这个宝匣有点特色,一般的宝匣是竖面镀金的,但这个宝匣有彩绘。一般宝匣里通常有五谷、元宝,我们期待会有文字的东西。”

  2020年养心殿完成修缮时,恰值故宫600年,单霁翔说,期待养心殿再次打开大门,能焕发新的光彩。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