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新时代知识分子如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018-08-01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钱学森、邓稼先、西安交大“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为中国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知识分子薪火相传、自强不息,涌现了包括黄大年、钟扬等一批“时代楷模”。新时代,知识分子如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如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

  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主体内迁西安。从1956年起,交大师生响应号召,舍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从黄浦江畔西迁到渭水之滨,开启了一个建设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学的风云甲子。

  当时,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交通大学教师总数70%以上。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老师、84岁的胡奈赛教授就是当时西迁队伍中的一员。她说:“那时想法并不复杂,问我有啥困难,我说没困难。当时最长达72小时没睡觉,没日没夜地调试仪器,什么都愿意做。简而言之,完全是凭借着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西迁60多年来,西安交大累计培养大学生25万多名,他们中投身西部建设的达10万多人,成为西部建设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创造了许多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西部建设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断地激励一代又一代西安交大师生。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单智伟表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胸怀大局,是我们的核心和内核。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就要扎根西部,把身边的事情解决好。比如金属镁行业,陕西产出了全世界超过50%的金属镁,却无法实现高品质的产量,我们能否通过努力,不仅把陕西做成产量第一大省,还把中国变成金属镁质量第一强国。”

  长期以来,进口原研抗癌药的价格高,癌症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引发广泛关切。就在本月初,位于合肥市“科学岛”的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药物学研究团队,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该团队自主研发的针对FLT3-ITD阳性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化药1类创新靶向药物HYML-122,正式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该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任涛,从事生物医药工作超过20年。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世界名校哈佛归来投身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新药,就是想要通过努力奋斗为癌症患者谋福利。他说:“肿瘤的治疗、肿瘤新药研发迫在眉睫。我们想实实在在创制一些治疗肿瘤的药物,帮助老百姓吃到价格低廉、治疗效果好的新药,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万丈高楼平地起,刚回国时“科学岛”的新药研发几乎是零基础。团队成员们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将新药创新平台的研发管线,扩展到拥有包括肿瘤、退行性疾病、慢阻肺以及传染病在内的25个靶向药物。任涛表示,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消费电子、电动交通工具等领域快速发展,对续航更长、安全性更高的新型电池技术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潜心研究电池技术已经有20多年。他申请的世界上第一个纳米硅负极材料的专利,如今已经实现产业化。这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对于提高下一代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具有关键作用。

  李泓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现在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可以从目前的240瓦时每公斤提升到300瓦时每公斤。具体而言,就是对于同一款车型,如果续航里程之前是300公里,现在有可能提升到400-450公里。

  目前的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运用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同时具备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电池技术依然很有挑战。李泓团队最近提出的原位固态化的电池技术就有望解决这一难题。

  李泓认为,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如果能够通过共同奋斗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发展,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也是生命中能够体验的最大幸福。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