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决定对谷歌罚款43.4亿欧元 谷歌CEO官网发文抗议

2018-07-19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再次遇到了大麻烦。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8日的消息,一位知情官员称,欧盟本周三正式决定对谷歌处以创反垄断罚款纪录的43.4亿欧元(约合50.6亿美元)罚款,这一决定可能会削弱谷歌对其最大增长引擎——手机相关业务的控制力度。

  上述报道说,欧盟委员会委员们在当地时间周三早间的会议上就这一罚款达成了一致,罚款理由是,谷歌通过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优势,要求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使用谷歌作为默认搜索引擎、预装谷歌旗下的浏览器等等。

  欧盟委员会同时还驳回了谷歌在辩护中把苹果作为Android设备竞争对手的论点,认为苹果不足以限制谷歌,因为苹果产品的售价和用户转换设备的成本更高。而且这一次,不是一罚了之。欧盟委员会还下令,谷歌在90天内结束上述非法行为,否则将面临额外处罚。

  那么,欧盟此次究竟为何对谷歌处于重罚呢?垄断的罪名背后又有哪些争议?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这并不是谷歌收到来自欧盟的第一张“天价”罚单,早在2017年6月,欧盟就认为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服务Google Shopping,决定对谷歌处以24.2亿欧元的罚款。当时,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对于高额罚款曾作出这样的解释,她说:“今天欧盟决定,对谷歌处以24亿欧元的罚款,因为它违反了欧盟的反托拉斯法。谷歌滥用其在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非法推广谷歌公司旗下购物比价网站,谷歌必须在未来90天内停止这种行为,否则还将面临罚款。”

  玛格丽特·韦斯塔格的话音犹在耳边,一年后,另一张天价罚单“新鲜出炉”。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欧盟这些年并没有孕育出能叫得响的巨头,因此欧盟大多数用户所使用的主要软件与美国网民没什么区别。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志松告诉记者,安卓系统目前被谷歌牢牢掌控,且市场份额也相当高。如果谷歌确实要求智能手机厂商在使用安卓系统的同时预装谷歌软件,这一行为就可能涉嫌捆绑销售。“谷歌在全球主要国家做得最好的是搜索引擎,除此之外,它有更高的份额是安卓系统。除了苹果之外的手机用的都是安卓系统,所以安卓系统份额非常高,远远超过50%以上。在反垄断法上,其实中国法律跟欧盟和美国的法律本质上相同,即如果在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就会被认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有些行为是不能做的,比如如果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其他产品或者服务的行为,就会被认为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让谷歌预装APP和安卓系统解绑的话,则可能会促使谷歌重新考虑其在安卓上的盈利策略。邓志松说,预装的搜索服务可以更多地了解用户信息,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广告,而这是谷歌通过安卓系统获利的重要来源,也是目前互联网领域最常见的双边市场模式。

  当然也有分析将欧盟对谷歌的这次处罚跟当前的欧美关系挂钩。分析指出,美国科技巨头已经在各个领域牢牢占据欧盟市场。欧盟希望动用反垄断法,以及计划中的“数字税”控制美国科技巨头的无限化发展。而本次处罚也是欧盟对美国贸易战的一次阻击行动。

  不过,北京时间昨晚,谷歌CEO桑德·皮查在谷歌官网发文抗议并表示将上诉。他认为,欧盟委员会的罚单忽略了安卓手机与iOS手机竞争的事实,也忽略了安卓为成千上万的手机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提供了多少选择。他表示,世界各地有数百万的企业依靠开发安卓应用为生;数十亿的消费者使用着廉价的安卓手机。欧盟的决定发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即支持专有系统而不是开放平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