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对欧盟征收钢铝关税 欧盟官员: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大门已关闭

2018-06-03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5月31日表示,总统特朗普决定不再延长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关税豁免期限。美国从6月1日开始对这三个经济体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其实这一关税措施本应于3月23日生效,但3月22日欧盟等经济体获得至5月1日的豁免期;4月30日晚,豁免期被延长至6月1日。5月31日,外界没有听到豁免期再次延长的消息。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大门已经关闭。美国商务部长周三表示,即便美国开始对欧盟钢铁和铝征税,美国与欧盟仍然可以协商一份贸易协定。他说“无论有没有关税,都可以进行谈判”。而欧盟已经决定将美方此举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根据世贸组织官员称,世贸组织秘书处已经收到欧盟提出的请求:要求与美国就美国对欧盟钢铁和铝进口征收的第232条关税进行协商。该请求目前正在作为世贸组织文件处理,它将在发给WTO各成员的同时公开。

  据央视欧洲中心站记者杨姗姗介绍,欧盟已经向世贸组织递交了诉讼请求,欧盟领导人也一直坚持要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处理欧美贸易纠纷。根据世贸组织的流程,至少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走完诉讼程序,如果世贸组织判定是美国违反协议,欧盟可以采取反制措施。目前欧盟已经宣布要对美国的李维斯牛仔裤、哈雷摩托车、进口水果等征收报复性关税,根据世贸组织的流程时间,这些反制措施至少要等到6月20日以后才能执行。

  杨姗姗说,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2日表示,他们仍将继续和美国方面保持沟通,希望能够说服美国对英国的钢铝产品实施关税豁免。英国的钢铝产品对美国的出口占到其总额的7%,征收钢铝关税,将会给英国企业造成巨大影响,因此英国方面非常希望继续和美国展开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下周将前往加拿大参加七国集团峰会,英国方面明确表示希望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能够说服美国豁免英国的钢铝产品关税。

  据杨姗姗分析,目前欧洲国家中英国的诉求更强烈一些,因为脱欧之后英国一直希望能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但目前看来,美国并没有豁免对英国的钢铝贸易关税,这令英国的脱欧派政客很受打击,因为在这样的脱欧前景下,英国能否和美国签署相对公平的自由贸易协议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而且目前美国的政策也确实在损害英国的利益。相对而言,欧盟目前释放的态度更强硬一些,在下周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欧盟方面可能会继续和美国就钢铝关税问题进行协商。其实在美国宣布征收钢铝关税前,今年四五月份,欧盟领导人就在密集访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纷纷前往美国和特朗普见面,但都未能成功说服美国豁免钢铝关税,所以指望在七国集团峰会上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性也较小。

  除钢铝关税问题外,美国上周又表示要对汽车产业是否威胁国家安全展开调查,杨姗姗表示,这让欧洲学者纷纷担心美国的下一个目标是欧洲的汽车产业。如果美国对欧洲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意味着德国的汽车产业将无法继续出口美国,将对德国的汽车业造成巨大打击,也会对英国的汽车业造成打击,届时欧洲的反弹将会更大,欧美的贸易战可能更无法避免。

  在杨姗姗看来,从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到任性退出伊朗核协议,再到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目前美国的一系列措施可能正在悄悄地改变欧美同盟关系,甚至是全球的地缘政治格局。此次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范围,伸向了自己的传统盟友,墨西哥、加拿大都是和美国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此外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公开放弃多边主义原则,也令美国的传统盟友深受打击。英国《独立报》就认为,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正令自己的盟友离开自己,比如墨西哥目前就开始寻求和更多的拉美国家合作,伊朗则开始和中俄展开密切合作。另外,欧盟方面为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去年已经和日本签署了自由贸易谈判协议,这是停滞了很多年后突然达成的协议,目前欧盟还在和澳大利亚加紧自由贸易谈判。很多学者预计,受到美国单边主义政策影响的国家很可能最后会团结起来采取措施,一起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美国和欧洲是亲密无间的盟友,有很多共同利益。那么此次特朗普为何要挑起跟这个传统盟友之间的贸易矛盾呢?

  说到底,大西洋两岸,一边是坚定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一边是“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欧洲,美欧传统盟友关系似乎不可避免正在出现变化。作为盟友,欧洲显然逐渐失去了影响美国对欧政策的能力。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和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近日联合发布的《美欧关系未来》的报告认为,特朗普政府越来越将欧盟看作“经济竞争者”,而不是“合作伙伴”。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将“在商言商”和“追求利益最大化”发挥到极致,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全球化,侵蚀着跨大西洋关系的价值根基。

  不过,报告也指出,美欧盟友关系将依然存在,双方在安全、经济、民主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的核心利益。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断言美欧“分手”还为时过早,但特朗普政府正在“唤醒欧洲”。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所言,“特朗普让我们所有幻想破灭。我们认识到,求人不如求己。”当前,在法国、德国等国家推动下,欧盟也在防务一体化等领域加快了改革步伐。无疑,美欧关系在一次又一次“特朗普冲击”下,正在走向历史的岔路口。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