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关税制裁引盟友反击 昔日伙伴相继“以牙还牙”

2018-06-02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一片争议声中,美国还是向自己的传统盟友挥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当地时间6月1日,针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宣告到期,美国政府援引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开始向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针对已经生效的美国钢铝关税政策,墨西哥和加拿大政府在第一时间分别公布了反制措施,将向同等价值的多种美国商品征收关税。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美记者邓颖介绍,据墨西哥媒体报道,墨西哥官方5月31日公布的商品清单包括扁钢材料、猪肉、苹果、葡萄、蓝莓、奶酪等美国产品。据报道,墨西哥钢铁行业5万就业岗位和15亿美元出口额因此受到冲击。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当天表示,为特朗普政府的决定感到悲伤,两国政府互相增收关税只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尽管如此,墨西哥也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瓜哈尔多指出,墨西哥公布的征税商品列表经过仔细研究,主要针对在美国国会有影响力和投票权的代表地区原产商品,同时也希望这项措施不至于引起墨西哥国内通货膨胀。

  加拿大也在5月31日对美国征收钢铝关税的政策予以反击,宣布对总价值约合128亿美元的进口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征税商品清单中除钢铝材料外,还包括枫糖浆、威士忌、橙汁等商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天表示,美国政府将与加拿大的贸易往来视为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简直荒谬可笑。加方对进口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措施将于7月1日生效,直到美国方面针对加拿大的贸易限制性措施取消为止。

  除了直接出台报复性关税,一些国家和经济体也开始寻求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就此与美国展开磋商。欧盟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已经表示,要把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并将采取报复行动。

  据世贸组织官员披露,6月1日,世贸组织秘书处已经收到欧盟提出的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谅解协商的请求:欧盟要求与美国就美国对欧盟钢铁和铝进口征收关税进行协商。1日当天,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也宣布,已经就美国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另据媒体报道,墨西哥、日本等国也在考虑将钢铝关税问题诉诸世贸组织。

  世贸组织发言人费尔南多1日在日内瓦举行记者会,转达了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对于成员间的贸易摩擦和升级风险的关切:“他非常关注成员间日益增长的贸易摩擦,和摩擦可能升级的风险。他表示,世贸组织成员之间正在相互沟通,并将他们关注的问题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这一机制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防止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过去我们曾多次成功解决了问题,现在我们也准备好再次扮演相同的角色。”

  目前,欧盟提出的磋商请求,正在作为世贸组织文件处理,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已经正式启动。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如果磋商能够使双方有机会讨论此事并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则无需进一步诉讼。60天后,如果协商未能解决问题,申诉人可以要求专家组进行裁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介绍,按照惯例,美国应该会接受欧盟提交的磋商请求,但目前看来,磋商前景并不乐观。

  屠新泉说:“按照程序要求,美国应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对这个请求作出回应。一般来说都会接受,接受以后双方再开始磋商,或者谈判。从美国政府的态度来看,他们对232措施的决心很大,应该是要继续坚持实施。如果说磋商能取得效果的话,其实前一个阶段已经可以通过谈判来达成一个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从前一时间来看,美欧之间也一直没有能够达成结果。所以我对磋商也不抱乐观的期待,美国政府好像是要在这条错误的道路上走到底。”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