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 自主打造“中国芯”

2018-04-21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孔颖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芯片,是实现连接、控制和计算的硬件核心,是打造端云一体的软硬件能力的基础。昨天(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而在前天(19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刚刚对外透露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不知不觉已经高度渗透到芯片领域,研发加收购的商业操作。

  众所周知,芯片是一门重科技,资本、人才、技术都不可或缺。昨天(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CEO戚肖宁博士指出,产品主要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多媒体方面,已经有7亿芯片的出货量。主要特点是需要很低的功耗、有智慧的连接。

  其实,早在2015年,阿里便与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面向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YunonChip)架构。2016年1月,阿里入股中天微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后,又在2017年6月,阿里向中天微注资5亿,正式跨入芯片基础架构设计领域。全资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在芯片、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重要一环。

  正如戚肖宁所说,中天微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开发CPU,在加入阿里巴巴后,会跟阿里巴巴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结合,尽快推动中国芯片的商业化,同时把CPU用到各种物联网等应用场景中去。而且跟阿里巴巴合作很重要的是可以把云端连接起来、软件和硬件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

  其实,除了刚刚宣布收购的中天微公司,阿里此前还投资了寒武纪、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多家芯片公司。此次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就是阿里巴巴布局芯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之一。未来阿里巴巴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从芯片核心技术能力上实现突破。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中天微项目负责人宋晔表示,中天微是中国大陆唯一具有一定生态且已经大规模量产的CPU IPCOM公司,中天微对于推动国产化CPU和实现芯片自主可控有着重要的作用,打造具有一定生态的CPU IPCOM是实现国产化芯片自主可控的基础,也是掌握核心技术能力的必要途径。阿里巴巴将继续在芯片设计这一领域进行突破,不断地投入资源。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创新是摆脱受制于人的最好方式。事实上,阿里巴巴对自主研发AI芯片的人才建设早有布局。2017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达摩院。除了芯片技术外,该机构的研究领域还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

  阿里巴巴基础设施事业群首席架构师高山渊介绍,阿里巴巴去年成立了达摩院,宣布投入1000亿到技术研发方面。实质上远在达摩院成立之前,已经开始在AI芯片方面有一些投入,今天研发已经进入到比较深水区的阶段,面向未来也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计划,会持续改进AI方面芯片的能力。

  AI是未来能够极大改善用户体验的技术,但是它需要大量的计算,传统的CPU还有GPU在这方面性能比较差、成本也比较高,阿里巴巴针对这个场景希望通过专用芯片来解决这方面的成本和用户体验问题。

  在宣布收购中天微前一天,阿里还宣布达摩院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高山渊介绍,Ali-NPU主要面向的应用场景是视频和图象处理,主要针对这两个场景的AI推理工作,即人工智能对图片、视频做识别。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的特点,可以大幅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改善购物方面的用户体验。

  实际上,达摩院的研发、中天微的收购都只是阿里AI布局的一部分。这些年阿里自身也在发生改变——它已从世界最大的电商平台转变为集零售、金融、技术、物联网等服务为一体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阿里从电商开始做起,近几年不断扩展,包括在人工智能技术、城市大脑方面进行投资。所以它拓展到芯片,开发新方向,是战略发展早就有的一个目标。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的企业有很大的能力、很多的资金和技术人才,支持国家在一些核心技术研发和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是有示范作用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