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客等延误航班12小时被告知飞机先飞了 南航回应:仍在协商

2018-04-05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从北京去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目前行程最快的方式是搭乘南方航空的CZ6039航班,全程十个多小时,同一架飞机,中间只用在乌鲁木齐经停一个多小时。不过在四天前,6名游客遇到少有的状况:在北京延误了十几个小时还没起飞,中间的经停站乌鲁木齐已经换了一架飞机先走了。原本准备从北京去格鲁吉亚旅游的乘客被告知:只能到乌鲁木齐。

  乘客汪女士在4月3日夜间通过新注册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讲述遭遇:她和同伴原计划搭乘3月31日下午两点多从北京出发的CZ6039航班去第比利斯,起飞时间多次延后,他们在4月1日凌晨一点多办完登机手续,同一班飞机从北京出发的其他乘客都是只到中途的经停站乌鲁木齐,已经改签之前的航班飞走了。

  而等到登机时间临近,工作人员告诉汪女士和同伴:“乌鲁木齐那边已经安排了另一架飞机,把只搭乘后半段航程,也就是只从乌鲁木齐的到第比利斯的乘客先接走了,已经起飞。你们六位这一趟只能到乌鲁木齐了。”

  航班信息网站的记录证实汪女士的上述说法。这架航班4月1日凌晨4点03分从北京起飞,而原计划在北京和第比利斯之间经停的乌鲁木齐,在半个小时之前,3点34分就已经起飞。汪女士引述现场南航工作人员的话说,这种情况很少见,乌鲁木齐分公司的做法让北京“很被动”。南方航空在昨天傍晚就此事第一次发布说明称,3月31日受大风天气影响,南航在乌鲁木齐机场启动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当天取消了87趟航班,多个航班长时间延误。受此影响,CZ6039航班直接从乌鲁木齐飞往第比利斯。

  汪女士介绍,当天现场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也是“天气原因”,并表示因此不用赔偿。汪女士不理解,为什么乌鲁木齐天气不好,航班反而先从乌鲁木齐飞走了。她怀疑南航故意将其它原因归为天气原因,规避责任。对此,南航方面没有回应本台的进一步提问。

  航空领域的律师张起淮介绍,航班取消或者延误的原因通常由航空公司掌握,乘客获取信息相对不容易。信息虚假、告知不及时,都是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表现。主管部门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应该给予高度关注,去纠正、杜绝或者减少这一类信息不对称、不及时,没有尽到告知义务的现象出现。

  国家民航局已经从去年开始实施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乘客对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原因有疑问,可以到民航局网站的投诉管理系统填写申请单查询。如果查询结果不是天气原因,而航空公司曾经以天气原因推诿,是否会受到处罚?张起淮介绍,“现在处罚规定很少。进入诉讼以后,举证责任在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要举证延误的原因,举证里一旦出现虚假信息,只会承担败诉的结果,但是不会有处罚。现在都是补偿性、赔偿性的惩罚,没有惩罚性的赔偿。”

  汪女士介绍,现场工作人员曾经提出为他们改签其它航班,但是中转时间太长,无法赶上已经在格鲁吉亚预订的行程,租车和酒店都无法退款,损失上万元。航空领域的律师张起淮介绍,虽然这样的损失是由延误或者取消导致的,但是在司法实践中很难得到其他赔偿,只赔偿票面损失。

  张起淮解释,不赔偿行程变更导致的后续损失,主要是考虑赔偿额可能过大,以及相关的证据难以认定,增加审理难度。

  汪女士的不满还来自现场工作人员的处理方式。南方航空表示,对于个别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存在的服务态度、工作方式不当,造成旅客出行体验不佳,将严肃处理。本台记者向南方航空提问,从实际工作流程看,当天的局面是否不可避免?航空公司有没有可能提前通知相关乘客改搭稍早的航班到乌鲁木齐,赶上后半段行程?南方航空确认收到问题,但没有回复。知名航空博主@航空物语评论说,当天南航在确认航班延误的情况下,已经可以帮助乘客先飞乌鲁木齐或者改从其它地方中转,“有更好处理事情的机会,但错过了。”

  南方航空表示,事发后他们积极跟进协商有关赔偿事宜,多次主动联系汪女士,目前仍在继续协商。而汪女士表示,她是在4月4日傍晚5点半,也就是南方航空发出这份说明十分钟之后,第一次接到南航工作人员的电话。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