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全力保障滞留车辆渡海 旅客称堵车但不堵心

2018-02-22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22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几日受大雾天气影响,海口三大港滞留大批过海返程旅客,高峰时滞留车辆超15000辆。虽然海口一直在加班加点运输,但自驾返程高峰来临,车辆不断涌入,截至昨晚(21日)10点,海口南港、秀英港、新海港滞留车辆仍有9000余辆。

  滨海大道的丘海路口距秀英港有一站公交的距离,来自不同方向的车辆都在这里有序汇聚进入港口。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一直在指挥交通,现场秩序比较平稳,环卫工也一直在清扫垃圾,车辆排队沿线整洁有序。志愿者24小时为滞留车辆和旅客提供帮助,免费供应矿泉水、饼干等物资。

  现场排队车辆较昨天下午有所减少,滨海大道丘海路口西侧已无车辆滞留,而丘海大道上的滞留车辆昨天排到了南海大道,今早则是排至距路口约两站公交距离的立交桥。不过数据显示,截至今天凌晨4点,海口三大港外道路有6147辆车滞留,港内约有2415辆车等待,共计8562辆车,交通压力仍然较大,且现场还有源源不断的车辆加入返程队伍当中。

  因对岸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粤海北港今天凌晨受大雾影响,能见度低于安全通航标准,为配合徐闻交通管制措施,海口的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从凌晨1点30分起暂停船舶进出港。

  凌晨5点45分,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粤海北港能见度好转,达到安全通航标准,海口的南港恢复通航。6点30分,秀英港和新海港码头均恢复通航。

  突然的停航给交通运输带来一定压力,因为今天仍然是海口春运的高峰期。建议旅客及时了解动态信息。根据现场滞留车辆情况来看,今天上午运输压力仍然非常大,建议准备过海的车辆若不赶时间,可在午后根据港口公布的客流情况,考虑是否前往三大港待渡过海。

  春节期间,琼州海峡连续出现大雾天气,海口三大港不时停航。大年初五高峰时,海口秀英港、南港、新海港滞留旅客超40000人、小车约15000辆,长长的车队排出十多公里,造成海口市内滨海大道、丘海大道等路段全面堵塞。天气好转后,海南、广东两省立刻加强协作,增加航运班次,运送旅客出岛,但由于自驾返程高峰来临,港口的交通压力仍然很大。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每年自驾游车辆均保持15%的增长幅度,海口往年也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滞港情况。

  今年来海南旅游的自驾汽车数量增幅更是达20%,春节期间需要出岛的车辆达到9万辆。

  据气象专家介绍,海南春节连续七天出现大雾天气多年不遇。而当大雾遇上大批量的自驾返程车辆,严重的拥堵滞港情况不可避免发生。长长的车队在海口市排起了长龙,海口市港航局局长刘东介绍,大年初五滞留情况最为严重,造成滨海大道、丘海大道等主干道全面堵塞。

  初五上午天气好转后,海口立刻增加航运班次,将滞留在港口的车辆和旅客运送出岛。从初五早9点30分至初六晚10点,海口运送出岛车辆超35000辆。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轮渡开到湛江后放空返回,全力保障滞留海口的旅客返程,“从20日上午9点30分至21日上午10点,海口港一天发船191班,运送23000台车,这个数字是南港、秀英港和新海港建立以来的最高峰值。”

  昨天上午低峰时仅剩2000余辆车滞留,但随着返程自驾游客的不断涌入,昨晚10点的数据显示,海口三大港口滞留车辆增加至9000余辆。顾刚表示:“海口历来的春运高峰从初三、初四开始一直要延续到初七、初八,近几天每天过海量预估有20000-23000辆,要完全缓解可能还要两天时间。”

  从初三有车辆滞留开始,海口便启动了应急响应,相关职能部门全员放弃休假、投入到服务保障工作中。海口市秀英区交警大队四中队长胡伟从初二起就一直在秀英港执勤,轮轴转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告诉记者,“支队领导把交警其他单位的全部警力都往秀英港、新海港、南港调,包括乘警、治安警,全部都在这边。”

  同样不眠不休的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他们很多人放下自己的工作、结束休假,在滞留车辆排队的沿线每隔几百米搭起一个服务点,不仅为滞留旅客答疑解惑,还给他们免费送去水、饼干、鸡腿饭等。有志愿者说:“我们换班,三个小时一班,车什么时候过完我们什么时候撤,这里一天24小时都有人服务,(要让人们感受到)海南人的热情、大方,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

  海口人民的热情感染到滞留的旅客,面对记者的话筒,一位来自深圳的游客说,在海口堵车但是不堵心,“我们没有想到这里这么堵,但环境比较好,人也好,有爱心,堵车不堵心,感觉这个城市还是比较温暖的。”

  滞留的车辆占据了海口市的部分主干道,昨晚海口市发布紧急调休通知,初七放假,初十上班。

  根据海口市气象局昨天公布的消息:受冷空气影响,此次持续7天的大雾天气将结束。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有小阵雨,气温20-26℃,东风转东北风3-4级,近海海面5-6级,阵风7级,海峡通航条件良好。

  此外,海口市气象局、交通局、海口海事局、湛江海事局昨晚联合发布的信息显示,昨晚9点,琼州海峡雾区继续减弱,新海港恢复通航,两岸港口航道能见度大于1000米,正常通航。

  海口公安交警还提示,由于过海车辆滞留较多,请遵照交通指示标牌或现场执勤警力、港口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入港,切勿夹塞插队引发路段拥堵,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