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富汗喀布尔爆炸已致95死158伤 暂无中国人伤亡报告

2018-01-29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年伊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已经多次被恐怖阴霾笼罩。最新一起袭击发生在27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地点位于喀布尔市中心公立的共和国医院大门前。事件目前导致至少95人死亡,158人受伤。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就在一周之前,当地时间20日,喀布尔洲际酒店也遭遇枪手袭击,导致22人死亡。事后,塔利班也宣称对此负责。本已销声匿迹的塔利班为何频频现身接连制造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27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爆炸的巨响再次划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上空应有的平静。随即喀布尔市中心一处检查站上空有爆炸升腾起巨大的灰色烟云。爆炸现场紧邻公立医院共和国医院,紧旁边阿富汗内政部一处办公地点和商业街,周边还有欧盟办公室、多个外国驻阿富汗使领馆以及多个国际组织办公室。由于爆炸发生的区域是喀布尔市中心的人流密集街区,有当地著名的商业街之一,现场人流量大,一些在爆炸中幸存下来的民众讲述了当时近在咫尺的惊险瞬间,“自杀式袭击者通过通往内政部办公处的第一个检查站,在第二个检查站那里停下来引爆炸弹,一瞬间玻璃都碎了,警察们生死不明倒在警车里,我们在医院急救室外面,入口被封闭了进不去,不能确认亲人是否还活着。”

  据阿富汗内政部消息,袭击者当时驾驶的是一辆满载炸药的救护车,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对袭击者利用救护车发动袭击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爆炸发生后阿富汗安全部队在现场逮捕了4名涉嫌参与袭击的嫌疑人,安全部门正在对这4人进行调查。目前伤者被紧急转移至附近医院,由于事发地人员和车流量大,预计伤亡人数还有增多。

  随后,阿富汗塔利班供认不讳,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阿富汗总统加尼继20日喀布尔洲际酒店袭击事件之后,再次发出强烈谴责,称极端组织不希望看到阿富汗和平稳定。

  当地时间20日晚间9点,几名武装分子开车携众多武器弹药突袭了喀布尔最大酒店之一的洲际酒店。从当时侥幸逃出来的目击者回忆口述中,也可以领教到当时突袭手法的血腥与残忍,“20日我们来到这家酒店,晚上我去大堂接待处咨询晚饭的事情。当我坐到餐厅里的时候,我看到了两三个袭击者,我就赶紧跑到四楼。接着就听到大厅有射击的声音。”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方面称,目前暂无中国人在此次喀布尔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中国使馆方面呼吁在阿中国公民谨记安全第一,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区域,紧急情况下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

  本月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在首都喀布尔制造的事端除了以上两起重大袭击事件外,还在阿富汗其他地区制造着大大小小袭击,频次之高令人咋舌。据统计,近两个月来各类恐袭造成喀布尔近百人死亡,安全风险继续累积。

  有分析指出,阿富汗长期战乱,自身安全保障能力有限,极端组织卷入其中对地区安全形势可能造成更大威胁。看似“沉寂”多时的阿富汗塔利班为何在近期高频次制造恐袭事件?

  阿富汗总统加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前的阿富汗“危机四伏”,境内有21个国际恐怖组织伺机而动,还有数十个自杀式袭击者被派往阿富汗,喀布尔正被围困。

  此外阿富汗时政分析人士胡贾图拉·齐亚认为,尽管阿富汗政府一再释放和谈信号,但塔利班仍在不断制造暴力事件,并扩大网络。与此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核心势力在叙利亚、伊拉克受挫后,部分武装分子和资金加速流向阿富汗,利用复杂地形不断招兵买马,导致在阿境内日趋活跃。

  中东问题专家、中国宁夏大学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指出,阿富汗中枢地区遭遇高频袭击,一方面有阿富汗政府和美国近期行动的一大背景,另一方面也与塔利班内部的势力因素有关,“第一个方面,可能是最近一段时间政府连续对塔利班打击行动,他们对其警告性、报复性的措施。或者可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塔利班的四名成员以及和塔利班有关的‘哈卡尼网络’的两名领导人实施制裁有关,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向阿富汗增兵,这已经不是特朗普上来以后第一次增兵,而且增兵力度比较大。与此同时,美国在阿富汗对塔利班的空袭也明显加大。第二个方面,塔利班有好几个相互争权夺利的分支,比如这一次事件很有可能是塔利班名下的‘哈卡尼网络’进行的,或者是塔利班前领导人奥马尔的儿子在塔利班内形成的一股势力,和塔利班新领导层在争权夺利。”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1日的报道显示,美国陆军正在筹划方案,可能在今年春天再向阿富汗派遣多达1000名军人。命令一旦签署,驻阿美军人数将达一万五千人左右。从此前的美军撤离阿富汗到如今的重来增兵命令,美国的阿富汗行动与当下阿富汗愈发高频的恐袭阴云之间存在怎样的千丝万缕?

  在李绍先认为,阿富汗的神经中枢可谓重兵把守。这次袭击事件发生在两个检查站之间,从这个意义上讲,西方专家认为美国无论是增兵还是加大在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的力度,反映了美国行动的失败。阿富汗、塔利班和美国最近一直在进行谈判,打打谈谈,美国想用战场上的打压来让塔利班屈就。

  而除此之外,《阿富汗展望日报》评论称,阿安全局势在新一年未能迎来改善迹象,军事打击难言真正有效,阿境内多地频频发生的恐袭事件是恐怖分子对美国政策的强硬回应。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