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篮协携手盈方打造三人篮球擂台赛 为草根选手编织奥运梦

2018-01-27 0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日)下午,“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商务合作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篮球协会与盈方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为草根选手实现奥运梦想搭建平台。

  2017年6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三人篮球赛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目前我国三人篮球在世界上处于怎样的水平?三人篮球国家队如何建设?我国又将如何发展三人篮球?

  快节奏、小场地、草根、亲民……从街头文化到全运赛场,在政策扶持、资本涌入等一系列“利好”的刺激下,三人篮球这一在中国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项目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三人篮球进入奥运会之前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有了很大的群众基础,很多五对五的球员都是从三对三之中走出来的,我相信三人篮球具有很大的魅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篮协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整体部署,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开展“我要上奥运”三人篮球擂台赛。

  同时,在去年天津全运会上,三人篮球也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决出了4枚金牌。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透露,草根球员一点不比职业球员差,甚至水平在职业球员之上,“去年的全运会已经证明,五对五球员去打三对三,不好好练也不行。去年的4枚金牌全是业余选手拿走的。”

  三人篮球是国际篮联近年来主推的项目之一。目前,中国男队和女队在三人篮球项目上的世界排名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此前通过全运会选拔的男女公开组冠军队伍参加2017年三人篮球亚洲杯,取得了女篮季军、男篮第五的好成绩。柴文胜告诉记者,各个国家将通过积分来争夺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席位。

  柴文胜介绍:“国际篮联有一套积分体系,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截至2018年11月1日,积分排在前4名的国家直接进入奥运会,获得入场券。一共是八张入场券。第二步是除这4个国家外,排名前20的国家再打一个资格赛,决出前3名,这样一共是7个队。到2019年6月,把这7个队伍都排除后,排名前6的国家再打一个资格赛,决定最后1个名额。项目席位没有直接给东道主,也就是说起码在这方面我们跟日本的机会是均等的。”

  目前积分排名世界前250位的球员中并没有中国选手,但中国男子组总成绩仍可排到第19名,女子组排名第6名。这样的背景下,“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不设门槛,只按年龄分为公开组(18岁以上)和青年组(18岁以下),无论是有篮球专业训练背景的球队、选手还是纯业余选手,都可以参赛。柴文胜相信,通过“我要上奥运”擂台赛,越来越多的草根球员都能参赛获得积分。

  柴文胜说:“获得积分要靠不停地打比赛。比赛门槛不高,不是说国际篮联认证的比赛就有多高的门槛,其实任何一个三人篮球赛事都可以在国际篮联三人篮球的网站进行注册认证,使用它的积分软件计算赛事得分,参加比赛的人也就相应有了积分。基于选手胜负的场次和获得的名次,有一个积分规则。”

  柴文胜表示,一方面为了让更多的草根球员参与比赛,帮助中国队获得更多积分,最终取得奥运会三人篮球的比赛资格,“今后要推这个系统,要让大家都明白,打积分赛是为国家队进奥运会作贡献。2018年我们要把积分系统推出来,搞培训,让大家在各个赛事中都用起来,为2019年全民冲击积分做准备。我们人多,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多办赛,社会力量大。”另一方面,柴文胜也希望通过职业球员和草根球员同台竞技的方式,自下而上挖掘民间高手,最终选拔进入国家集训队,“体制内的比如CBA的球员能够来参加,但我们也希望要让草根球员参加擂台赛,因为我们已经把这个擂台赛作为选拔、挑选国家集训队队员的平台。”

  在奥运会上,三人篮球是一个全新的项目,不过从亚洲杯来看,很多原本被认为是篮球“弱国”的队伍已经早早开始了针对这一项目的专业化备战,如蒙古国队就在男子比赛中力压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强手,拿到冠军。此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马来西亚等队伍也都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中国队要想冲出重围,并不容易。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