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树异地求学学子千里返乡 当地组织力量集中护送

2018-01-26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玉树1月26日消息(记者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5日)中午,在湖北菱湖高级中学就读的282名玉树籍学生乘坐火车抵达西宁后又转乘汽车,踏上返回玉树的最后800公里旅途。孩子们乘坐的大巴车越过黄河源头、翻越海拔4829米的巴颜喀拉山口,历经1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在今天(26日)凌晨1点返回阔别已久的家乡。这一路他们经历了什么?

  25日11点34分,282名在湖北菱湖高级中学就读的玉树籍学生,乘坐从武昌开往西宁的K624次列车准时停靠西宁火车站,虽然刚刚乘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但是孩子们回家的心情依然十分激动。

  经过短暂休整,孩子们分乘7量大巴从西宁出发,踏上了回乡的最后800公里旅途。

  虽然刚下火车时大家都很兴奋,但是毕竟耐不住长途旅行的疲劳,从西宁出发不久,很多孩子很快就睡了过去,一些孩子则在小声地玩着手机。

  高二年级八班的公保不太爱说话,大多数时间他都在静静地看手机或者休息。和所有年轻人一样,他也喜欢玩手机、刷朋友圈,平时学校禁止使用手机,放假以后是他难得的使用手机的时间。在交谈中,他和记者慢慢熟悉起来,开始向记者展示他的朋友圈收藏。

  公保告诉记者,外出学习的这一年多时间,让他收获很多。

  随着车队不断驶入高原深处,海拔不断攀升,车队行进入玛多县境内时,路面出现积雪。在警车的带领下,车队沿着道路中心已经融化开的地方,小心谨慎地通过,进入巴颜喀拉山区后,路面的积雪逐步消散,但是海拔还在进一步升高。

  如果说冰雪路面仅仅是给车队带来了一些小麻烦,那么高原反应则时刻给孩子们带来威胁。25日晚上10点,在车队即将到达全程海拔最高点——4829米的巴颜喀拉山口时,参加护送的民警和老师们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一个女孩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乏力。此时距离玉树还有200多公里。护送的交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氧气。

  等到女孩的情况略有好转,交警立刻把女孩背到了警车上,快速赶往玉树州,根据以往的经验,只要海拔降到4000米以下,高原反应就会极大缓解。而经历了这一有惊无险的事件,本来已经十分疲惫的孩子们也都没有了睡意。

  很多孩子对手机应用操作十分熟练,他们一路制作了很多回家的短视频,配上自己喜欢的音乐,同大家分享,透露出即将回家的激动和喜悦之情。

  26日零点左右,车队抵达距离玉树40多公里的歇武镇,距离家乡越来越近,车厢里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

  公保开始打电话,告诉父母自己就快到家了。

  26日凌晨零点50分,282名学生安全抵达玉树,早已等候多时的家长们立刻围了上来帮助自己的孩子拿行李。

  公保的父亲接上公保就往家里赶,母亲已经准备好了热腾腾的包子和牛肉汤,迎接久别归来的儿子。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