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考笔试成绩出炉 专家支招入围考生如何准备

2018-01-26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5日,2018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正式公布,考生可以登陆相关网站查询自己的成绩。国家公务员局数据显示,今年国考笔试共有113.4万名考生参加,参考率约为88%,考录比约为40比1。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各职位的面试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面试将在三月底之前开始。面试当前,各位入围考生该如何准备?没能成功进入面试的考生又该怎样把握调剂的机会呢?

  合肥考生小吴参加了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他今年报考的职位是海关系统,“工作比较稳定,相对于在私企工作来说福利、工资待遇也没有那么差。”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计划招录2.85万人,有接近166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113.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招录比约为40:1。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巡视员彭忠宝分析,除了招录计划本身有所增加之外,职位条件设置合理,以及适当放宽对艰苦边远地区岗位的学历、工作年限等要求,都是报名人数明显增长的原因。“越来越多的招录机关针对本单位用人需要有针对性的设置职位资格条件,按照大类设置专业,从宽把握,增加了相近专业考生的报考机会。降低艰苦边远地区进入门槛的政策,进一步发挥了效力,报考相应基层职位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7.6万人。”

  经过上百万考生们漫长而焦急的等待,2018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终于公布了。与此同时,笔试合格分数线也已经划定:报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10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60分;市(地)、县(区)级职位为总分不低于90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50分。彭忠宝介绍,笔试合格分数线的划定,兼顾了岗位需求的基本素质和不同职位层次的差别。“对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和市(地)、县(区)级职位采取了分层划线的方法,同时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

  与往年相同,今年在分数线的划定上,依然对包括山西、内蒙古、吉林、宁夏、青海等15个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市(地)、县(区)级职位,给予了政策倾斜,为总分不低于8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45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艰苦地区生活比较辛苦,个人的生活环境、发展环境相对比较差,愿意到这工作的人也相对较少。所以在进入门槛、年龄方面都会宽松,同时录取分数线比大城市也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考生现在就可以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查询考试成绩。根据招考方案,面试将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彭忠宝介绍,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各职位规定的面试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并面向社会统一公布。

  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在百万大军中胜出的考生,接下来的面试环节,将面临哪些挑战呢?据了解,面试环节一般是“结构化”面试,或者“无领导小组讨论”,均是考生现场拿到题目现场作答。前者一般由7或9名考官共同面试一名考生;后者则采取多名考生共同讨论一个指定话题的形式。

  公务员考试专家魏华刚提醒,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综合分析和逻辑思维,反应速度和临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五到七位考官问面试问题,这是最常用的面试方法。还有个别岗位用的比较少,大概七八位不超过十位考生一起讨论一个问题,结论是否正确并不最重要,而是在过程中观察沟通协调组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数未达到规定面试比例的部分职位,将在今年1月和5月进行两次公开调剂。调剂将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的职位之间进行,且报考人员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相关补录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就2377个职位空缺,提供了4127个调剂名额。

  魏华刚介绍,“调剂原因主要有:第一,报考职位的冷热不均,有的特别热有的无人报考,也有条件、岗位本身的专业限制等因素;第二,可能跟考试成绩有关。比如这个岗位报考人数足够,但是考试成绩普遍不太好没有达线,这时候需要从其他岗位调剂过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