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政府2017财年截止日剩一天 国会尚未批准新财年预算方案

2017-09-30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9月30日是美国政府2017财年的截止日,现在美国政府已经进入2017财年倒计时,但美国国会至今尚未批准总统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新财年预算方案。此外,联邦政府早在今年5月就已达到债务上限,目前是在靠国会的临时授权维系。如果国会不能再次提高债务上限,届时财政将无法继续运转。特朗普政府必须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推动国会批准2018财年预算和提高债务上限两项法案。

  据悉,在联邦政府面临关门危机的时候,9月6日特朗普与民主党议员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债务上限截止日期推迟三个月至12月15日,关门危机的其中一颗定时炸弹暂时延后。2018财年预算仍迟迟未出,剩下的时间只有一天多,美国能否在最后关头拿出预算,避免重蹈2013年10月奥巴马政府关门的覆辙?

  进入9月以来,华盛顿特区气温骤降,但国会山上的政治博弈却不断升温。随着9月30日美国政府2017财年截止日期的到来,新财年预算仍然难产,特朗普政府面临关门危机。

  5月23日,特朗普政府出台了庞大的预算方案,总额为4.09万亿美元,增加了国防和国家安全的拨款,包括为美墨边境修筑隔离墙提供资金,但是建议大幅削减弱势人群的社会保障和医疗等福利开支。此方案一出,遭至国会多位议员的猛烈抨击。

  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特朗普的预算方案是一份极其不道德的方案,一份可怕的方案。这份方案将大量的福利资金从工薪阶层、高校学生、儿童的手中转移到那些很有钱的富翁手里。这份方案不是美国人民想要的,它不应出现在美国的光天化日之下。”

  共和党议员马克-桑福德:“你说预算涨了3%,但我看了整个方案看不出到底涨在哪儿了。这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个号称涨了3%的预算只是空中楼阁,它混淆概念,可以直接说是一个谎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这份颇具争议性的预算案要在9月30日前被国会认可难度较大。“5月份的预案各方反对声比较大,不但民主党,共和党也提出质疑。比如共和党内老牌的麦凯恩这些人认为特朗普的2018财年预算方案有点走偏,光强调硬实力,如国防、国土安全等,而大幅削弱外援、教育、环保等方面的投资,这是一个比较走偏的国家预算方案。”

  尽管如此,9月18日美国国会却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份自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金额最高的国防预算法案。2018财年美国国防预算近7000亿美元,甚至高于特朗普提出的金额。对特朗普整体预算方案提出质疑的麦凯恩对增加国防预算举手赞成。“我们是拿着国家最优秀人才的性命在赌博,现在我们看到了代价,一支超劳工作的队伍搭配超期服役、甚至不足的设备,付出了悲剧性但又是可预见的代价。”

  滕建群表示,高额国防预算法案的通过预示着民生方面的预算将被挤压。“美国确实有一股强调硬实力、美国第一的呼声。但从目前看,代价是削弱了教育等份额,蛋糕切到国防和其他方面,教育等方面会受到挤压。”

  事实上,比财政预算更为紧迫的是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联邦政府早在今年5月就已达到19.8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当月国会通过维持政府运转至9月30日的拨款法案。眼看9月来临之时,债务上限的问题还没有眉目,特朗普却突然与民主党议员达成协议,将债务上限截止日期推迟到12月15日,打了共和党人一个措手不及。滕建群分析,“特朗普走了一个旁门边道,按理说会先在国会中争取共和党人的一致赞同,但共和党人现在质疑声不断,他拉了一帮民主党议员给他站台。他先跟民主党人达成妥协,未来这种妥协还会继续。”

  债务上限的燃眉之急虽然暂解,2018财年预算还不见动静。有分析称,由于9月立法时间有限,提高债务上限和2018财年预算案两者可能打包为一个法案提交国会审批。9月30日前,债务上限和新财年法案若都出不来,政府会关门吗?滕建群认为,“要看白宫有没有关门的决心,现在府院之间已经达成妥协的协议,不管是财政预算还是债务上限。推迟几天出(预算)应该不会影响美国政府的正常运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预算;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