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航程]和平之路

2017-05-18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侯艳 何源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他立足“五通”,提出了更加宏远的建设“五路”的思想,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公元前140多年的中国汉代,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开始打通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完成了‘凿空之旅’,这就是著名的张骞出使西域。”习近平在演讲中首先这样描述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此后,中国以及世界各国旅行家、航海家在古代路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留下了历史印记,也留下了千古佳话。“和平合作”深深融入古丝绸之路的历史长河中,也积淀成为丝路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习近平这样总结和平合作在古丝绸之路中的作用:

  习近平: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此深表赞同,“历史的角度看到古丝绸之路带来通商和文化的交流,而不是冲突和战争。如果实施得当,‘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东西方交融合作的新桥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和平合作搭建了友谊的桥梁,促进了民心的相通。

  今年,中国和缅甸“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启动。4月中旬,首批来华救治的缅甸先心病患儿抵达北京。经过手术治疗,目前已经有7个孩子完全康复。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特意来到北京安贞医院看望患病儿童。看到孩子的康复情况,昂山素季对中国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非常高兴,因为这些孩子现在状况良好,他们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因此我们非常感谢。”

  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公约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需要和平,“‘一带一路’是关于发展的倡议,而发展需要和平。国际红十字会可以通过加强与中国有关部门以及中国红十字会的坚实合作伙伴关系,在该框架内实现长期合作,为此次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做出重要贡献。”

  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提出了“五路”的思想,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

  习近平: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指出,把和平之路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是基于当前世界和平发展的形势,“当今世界无论是传统安全还是非传统安全都会危及到全球的稳定和发展,所以和平之路被置于非常高的地位。现实中可以看到,世界很多地区有战争正在发生或者有发生的高风险。此外,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更严重,西方国家都面临恐怖主义等非传统的安全风险。”

  面对这些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提出了具体的破解之道。

  习近平: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着力化解热点,坚持政治解决;要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改变冲突动荡与危机挑战需要大家共同加倍努力,“有时候我担心我们会忘记建立世界秩序的困难;我也很担心,我们会忘记世界秩序有许多脆弱。如果单边军事行动、国家保护主义突然爆发,世界会很快陷入混乱。大国之间的关系紧张,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在兴起,还有对气候变化的否认。我们应该加倍努力抵制这些悲观的蔓延。”

  伊拉克总理经济顾问穆兹哈尔表示,伊拉克渴望和平,也渴求发展,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在极端组织肆虐的地区,伊拉克有大量的重建工程,整个伊拉克的基础设施都要重建,中国是首选的(合作方)。伊拉克的全面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并与世界接轨。伊拉克对外部投资持开放态度,我希望中国公司能作为真正的伙伴,进入伊拉克经济领域。”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和平之路发展方向符合世界需要,“我们很高兴,因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和平之路,而和平是世界需要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新航程;和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