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菲俄开展“史无前例”军事交流 专家:为美菲谈判增筹码

2017-01-06 09: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再过十几天就将正式就职,他将如何为美国“掌舵”,国际社会大多还在“听其言、观其行”;但有两位此前对美国奥巴马政府“不太友善”国家元首,却已经明确向特朗普表达了好感:一位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另一位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在等待特朗普上台的日子里,最近一段时间,俄菲两国率先进入“哥俩好”节奏。2017开年第二天,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港码头,对菲律宾展开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菲律宾为此专门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除了出访,俄罗斯还计划与菲方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演练。

  这是2005年以来,俄、菲两国海军首次展开军事交流活动。俄罗斯媒体称,这是两国“史无前例”的海军交流。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员米哈伊洛夫表示,希望未来两国联合军演能够定期举行,“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应对海盗及恐怖主义威胁,我们要准备好加以应对,这也将是俄罗斯与菲律宾展开合作及举行军演的核心。”

  说起俄菲合作前景,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表示,俄罗斯虽然将成为菲律宾可靠的新伙伴,不过美国无需杞人忧天。对于菲律宾和俄罗斯突然亲近的举动,当地时间3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一脸淡定地说,这是俄罗斯和菲律宾政府的事,美方“没意见”,“美国与菲律宾之间的防卫关系依然非常强壮。我们可以让菲律宾政府和俄罗斯政府讨论双边防卫关系处于什么样的等级和规模。我可以承诺这不会影响我们对美菲防卫关系重要性的看法。”

  表面淡定,实则不安。当地时间3号,美国海军宣布“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最快将于5号从加州启程,前往西太平洋,接替正在接受维修保养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执行任务。有分析指出,眼下中东地区战事紧张,美国轮换派驻的航母同样没有“到岗”,而五角大楼宁可短期“放空”波斯湾,也要保障西太平洋航母部署,战略优先顺序可见一斑。

  距离特朗普上台还有十几天,在此之前,俄菲合作迈出重要一步。对于菲律宾与美俄关系的发展,杜特尔特究竟有何打算?中国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表示,对于菲律宾而言,特朗普上台前这段时间,是其外交关系调整的重要“窗口期”,“毕竟现在特朗普没有上台,1月20号才正式就职,在特朗普上台前,菲律宾和俄罗斯可以在‘窗口期’进行实质性合作,更多是杜特尔特打了一张聪明牌,试图通过菲律宾和俄罗斯军事的实质合作作为筹码,迫使美国在菲律宾军事合作或援助做更大程度的让步,让菲律宾获得更多实际利益。”

  伴随菲律宾与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进展,赢得普京和杜特尔特好感的特朗普还没上台,美俄、美菲两对有望改善的双边关系,已演变为略显尴尬的“三角关系”。许利平指出,国家领导人的个人情感会对外交政策有所影响,不过,美、俄、菲三国关系仍会受到不少客观因素制约,“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肯定会有所改善,美国和菲律宾的关系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至少比奥巴马政府要好。这三国之间,实际上他们领导人之间的个人的情感,相比其他(领导人)会亲密一些,这种亲密带来的合作有限,毕竟他们的合作、或亲密程度受国内体制、机制、国家利益的制约,所以不可能走太远。”

编辑:高杨

关键词:菲律宾;俄罗斯;军事交流;美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菲律宾南部发生武装劫狱事件 158名囚犯逃脱

菲律宾屡屡上演现实版越狱,当地时间2017年1月4日消息,菲律宾最大监狱当天遭到恐怖分子袭击,一名狱警被杀,1511名在押囚犯中有158人趁乱出逃,这也是该国近期发生的最大规模越狱事件。菲律宾最大监狱被袭,是里应外合密谋已久,还是单纯监管疏忽所致?

2017-01-05 09:22:00

外媒:菲寻求与俄建立新关系 将再次打击美国霸权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8日报道称,菲律宾计划与俄罗斯建立新的关系并达成贸易协议,此举对美国在菲律宾的战略霸权构成了最新的打击。

2016-12-30 07:57:00

强台风登陆菲律宾已致4人死亡 逾38万人疏散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6日,菲律宾潘普洛纳,一名菲律宾人在洪水中行走。据悉,强台风“洛坦”在圣诞节期间登陆菲律宾,引发狂风暴雨,街道被积水淹没,菲律宾政府发出警告,疏散10万多人。

2016-12-28 0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