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菲律宾南部发生武装劫狱事件 158名囚犯逃脱

2017-01-05 0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菲律宾屡屡上演现实版越狱,当地时间2017年1月4日消息,菲律宾最大监狱当天遭到恐怖分子袭击,一名狱警被杀,1511名在押囚犯中有158人趁乱出逃,这也是该国近期发生的最大规模越狱事件。菲律宾最大监狱被袭,是里应外合密谋已久,还是单纯监管疏忽所致?

  新华社驻当地记者王羽介绍,目前警方确认已有五名逃犯在追捕中被警方击毙,一名狱警在凌晨交火中死亡。当天凌晨一点左右,超过100名武装分子冲击菲律宾北哥打巴托省的一座监狱,导致1511名在押囚犯中158人出逃,在警方与劫狱分子交火中,一名狱警死亡,一名囚犯受伤,另有两人投降,四人被抓。监狱负责人之一费利克斯·卡帕尔拉对媒体表示,凌晨十二点半左右,监狱突然陷入一片漆黑,接着发生几起爆炸,枪声也响了起来,整个监狱混乱了,目前警方还在全力追捕逃犯,尚没有组织宣布对该起事件负责。

  是什么原因导致菲律宾南部监狱屡遇类似事件?在逃罪犯又将带来怎样的安全隐忧?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分析,半年以来,恰逢菲律宾新旧政权交接之际,类似事件屡次发生也是偶然中的必然,“最近半年,越狱事件频频发生,菲律宾政府新旧交接过程中不排除有一些地方官员、警察松懈;杜特尔特新总统上台以来,主张和南部反抗武装和解,释放一些善意,是不是给狱囚发出些错误消息不得而知,至少政权交接时,越狱可以说偶然中的必然。”

  许利平指出,类似事件另一方面或许反映,菲律宾国内反杜特尔特势力一直动作不断,“杜特尔特来自南部,对南部非常了解。南部最近这些越狱、恐怖爆炸案不排除一些反杜特尔特势力希望借助于这些事件降低杜特尔特政府支持率,达到他们的政治诉求,不排除国内反对派利用施政软肋打击杜特尔特。

  而这次更大规模的越狱事件中,目前被锁定的始作俑者“邦萨摩罗伊斯兰自由战士组织”,也称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是菲律宾最大穆斯林反政府民族武装组织,反政府武装。成立时间:1978年;主席:哈希姆·萨拉马;人数约:15400人。该组织一直坚持分离主义武装斗争,主张在棉兰老岛建立一个独立、严格的伊斯兰国家,与这一组织有关的冲突也时有发生。

  2016年12月28日,菲中部莱特省一个公园发生爆炸事件,造成32人受伤。菲警察总长罗纳德·德拉·罗沙认为爆炸事件可能是“邦萨摩罗伊斯兰自由战士组织”所为。2015年1月25日,菲警方在菲南部抓捕恐怖分子时与“邦萨摩罗伊斯兰自由战士组织”等反政府武装交火,44名特警队员遭围攻身亡。

  菲律宾南部现实情况如何?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表示:“菲律宾南部活跃着大大小小反政府武装。南部长期处于战乱之中,更谈不上建设和发展,基本得不到政府任何投资、援助;巴布沙耶夫武装等有时甚至把获取的高额赎金分给当地贫穷村民,获得他们的支持。要政府综合施策,全面解决问题。一方面杜特尔特军事高压;另一方面协议和平,但是目前和平还远没到来。”

编辑:高杨

关键词:菲律宾;武装劫狱;囚犯逃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媒:菲寻求与俄建立新关系 将再次打击美国霸权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8日报道称,菲律宾计划与俄罗斯建立新的关系并达成贸易协议,此举对美国在菲律宾的战略霸权构成了最新的打击。

2016-12-30 07:57:00

强台风登陆菲律宾已致4人死亡 逾38万人疏散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6日,菲律宾潘普洛纳,一名菲律宾人在洪水中行走。据悉,强台风“洛坦”在圣诞节期间登陆菲律宾,引发狂风暴雨,街道被积水淹没,菲律宾政府发出警告,疏散10万多人。

2016-12-28 07:17:00

16-1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外长昨天就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遭枪击身亡事件发表声明。

2016-12-2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