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马甲线”成2016年度最火健身热词 中老年首选广场舞

2016-12-30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一年,身边动起来的人爆发性增长。百度年度健身热词显示,大家最关心的第一位竟然是“马甲线”,而早就火起来的“长跑”则名列第三。也是这一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体育作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一种重要手段被列了出来,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地位再次凸显。

  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公布了年度全民健身调查报告,其中最有意思的问题是:在中国,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健身比例最高?很遗憾,答案依然是50-59岁的中年人群体。这也意味着,对多数人而言,直到身体机能下降较快、疾病较为频发的年龄段,才会真正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

  那么,这个群体热衷什么运动呢?回答这个问题,估计您脑袋里马上就飘来一段魔性旋律:没错,就是广场舞。今年,这项生于民间火于民间,在全球独一无二的健身运动依然是大势。有机构做了一个《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并估算广场舞大妈的群体总数在1亿左右。虽然这数看起来有点注水,但说广场舞成为中老年健身首选,绝对“没毛病”。和前两年比,2016年的广场被“大妈们”越跳越大,协会化、竞赛化让这项民间健身活动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介绍说:“去年,我们成立了广场舞协会,由协会自己来管理自己。从省里到市里,再到区里面都有相应的组织,通过协会对广场舞的内容和方式进行管理。另外,我们给他们找出口,比如组织全省广场舞比赛,让他们有机会在更高的平台上比试。也就是说,把管理往更加科学和健康的道路上引导。”

  作为社会生产力的主要贡献者,20-39岁人群投入运动的比例增幅最大,仅仅2007年到2014年间就翻了一倍多,2016年数字仍在激增。

  跑步是大家最热衷的运动方式,其次则是健身走、羽毛球、骑行和登山徒步。长跑已经成为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群体的一种自我修行。去年年初,田协取消了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这一趋势表现得愈演愈烈。2015年,田协注册赛事从51场激增至134场,而今年仅前两个季度,马拉松赛事就已突破200场。今年上半年,参赛人次已达到130万,逼近去年全年水平。但同时,还是发生了几起马拉松猝死的悲剧。有些马拉松尝试组织“医跑团”。而参与其中的医生小陈则告诉记者,解决这一问题的本质是先了解自己的身体机能。“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是初级预防,对参与运动的人们进行科普,必须要让他们知道量力而行,而不是后补性的医疗援助。我们最担心心脏骤停的风险,这种情况的有效救援时间只有5-10分钟。如果医护跑者能够参与进来,对他们进行教育,让更多人知道急救方式,有可能会得到一些改善。”

  在年度健身热词中,“马甲线”出人意料的超越了长跑,成为人们搜索最多的健身名词。与之相伴的是数目急剧增加的私教群体。人们期待在健身教练的帮助下,能够更科学、更安全地锻炼。然而,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却显示:在入职1-3年的健身教练中,只有52%是体育院校学生,其余48%并无专业背景。

  在很多连锁健身机构,私人教练行业从业门槛极低,有的只是身材好,参加过一些短期培训班,因为善于销售,就能够上岗。

  从法律上来说,健身教练没有强制要求持证上岗,但随着行业的爆发性成长,光靠自律的管理方式显然是滞后的,希望2017年会有相关行业标准出台。

  今年,我国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到,全民健身将逐步实现生活化,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将得到普及,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将广泛开展。

  尽管我们很难单纯从数字上断言,这样的愿景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被完成了百分之多少,但看看周围新晋加入跑步、跳操、瑜伽、广场舞的人群,改变其实就发生在我们中间。

编辑:朱琪

关键词:广场舞;健身;跑步;马甲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州帅小伙免费教跳广场舞 12年带出的学生数不清

2016-12-28 09:28:00

广场舞大妈成“香饽饽”

有数据显示,活跃在国内各广场舞江湖的“中国大妈”有1.9亿,这个群体如今也被创业者瞄上了:广场舞创业项目成了投资人追逐的热点。8月,舞动时代完成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糖豆广场舞最近刚刚拿到了15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6-10-24 10:17:00

湖南将推广20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

昨日,湖南省文化厅发布20支“我们都来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省原创广场舞歌曲。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广场舞歌曲”。

2016-08-31 1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