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国国务卿回应巴以决议首投弃权票:为保“两国方案”

2016-12-29 0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3号,由于美国打破惯例投出弃权票,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一票弃权的结果,8年来首次通过有关巴以问题的决议,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

  在投出弃权票之前,美国已经连续多年持续在巴以问题上行使否决权。正因如此,美国此次打破惯例的选择,就如同被最信任的盟友在背后捅了一刀,引发以色列的强烈愤慨。

  当地时间27号,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德尔默率先发难,公开指责美国奥巴马政府不应在本次决议投票中选择弃权。

  德尔默说:“这样的情况就不应该发生,因为几个月前,他在安理会对2011号决议行使了否决权,这次他同样应该否决。”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国务卿克里就中东和平问题公开发表演讲。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演讲过程中,有备而来的克里首先安抚了感情遭到背叛的以色列。与此同时,克里反复强调,发生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以色列定居点活动,严重威胁巴以“两国方案”成为现实。

  克里说:“朋友之间需要诤友的直言相劝,友谊更需要相互尊重。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是为了保存巴以实现和平的‘两国方案’。因为‘两国方案’是唯一一个能够达成巴以间持久、公平的和平解决方案,是唯一一个能够确保以色列未来作为一个民主的犹太人国家,能够与周边领国和平、安全共处的解决方案,也是唯一一个能确保巴勒斯坦人在未来享有自由和尊严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促进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重要途径。”

  在联合国安理会该项决议通过后,以色列针锋相对的不仅仅是此前一直替以色列在安理会撑起“保护伞”的美国。有媒体披露,以色列当局不仅决定削减对5个联合国机构提供的资金,声称重新评估与联合国的关系,甚至还暂时中止了与以色列建交的12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工作关系。

  对此,德尔默这样解释:“以色列不能面对不公平、不对等的情况,而不做出回应。我们不能装作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与到访的高官会面。这是针对以色列的严重行动。”

  强硬指责盟友、暂停与多个国家外交工作关系、削减联合国机构资金、拒绝执行安理会决议,以色列一系列激烈的外交举措,在当代外交史上可谓十分罕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以色列之所以摆出强硬立场,源于它对自身实力和美以同盟关系的高度自信。一方面,美国大部分精英是被犹太集团绑架了的,尤其是共和党人,这就是以色列的底气所在。另一方面,以色列工业发达、科技先进、组织力强,在中东地区没有对手,短期来看优势很明显,所以它并不太在意国际社会的反应。

  无论以色列是否选择接受,这次包括美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都已经对以色列不断扩张的定居点表明了立场。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介绍,从犹太人重返中东,到巴以“两国方案”提出后的几十年,以色列定居点活动几乎从未停息。

  李绍先分析指出,从根本上讲,以色列这个国家就是从犹太定居点逐步发展而来的。犹太人往巴勒斯坦移民,建立定居点,逐步扩大,后来建国。现在指的这个安置点就是在联合国决议明确规定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的犹太人定居点。多年来,以色列一直在扩建定居点,或快或慢。在巴以问题被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时候,哪怕小的定居点扩建都会引起轩然大波。近年来,巴以问题远远脱离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这种背景下,以色列在犹太人定居点上的扩建步伐不断在加大。

  在巴勒斯坦领土上不断扩张的犹太人定居点,不仅让巴以和谈迟迟无法重启,地区冲突难以弥合,在联合国规定的巴勒斯坦的领土上,也迟迟无法建立真正的巴勒斯坦国家政权。如今,随着相关决议的出炉以及相关国家态度的明朗,巴以问题再次在国际社会急剧升温。

  金灿荣指出,巴以问题,已成为中东地区无法“绕过去”的区域难题。这几年,阿拉伯世界动乱不已,先是“阿拉伯之春”,后来又跑出“IS”(伊斯兰国)这个怪物,使得巴以问题逐步被边缘化,以色列想趁阿拉伯乱局扩大自己的地盘。但问题毕竟存在,十几亿穆斯林仍然非常关注。而且,随着叙利亚内战局势开始明朗,阿拉伯世界又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毕竟牵扯到十几亿人的感情,所以无法“绕过去”。

编辑:朱琪

关键词:以色列;犹太定居点;美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虎妈”相逼也是创业文化

热情、幽默、丰富的肢体语言,站在广州国际创新节的演讲台上,74岁的尤西·瓦尔迪(Yossi Vardi)就像一个年轻的创业家甚至摇滚明星,开场便以一则笑话引来一阵哄堂大笑。”瓦尔迪说,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意识到开放创新的重要性,不要求人才到公司工作,而是基于创新协同发展。

2016-12-28 15:03:00

以色列强烈回应安理会决议 暂停与12国外交联系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7日,据美国媒体报道,两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表示,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下令,暂时限制以色列外交部与12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工作关系,这些国家在涉以色列的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决议中投下了赞成票。

2016-12-28 11:15:00

以色列回应安理会决议:暂停与12国外交工作联系

“这是现代外交史上最蛮不讲理的举措,内塔尼亚胡将成为世界上最孤独的人”。英国《卫报》27日援引以色列专栏作家加斯皮特的话这样评论内塔尼亚胡政府应对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一系列做法。

2016-12-28 0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