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虎妈”相逼也是创业文化

2016-12-28 15:03:00 来源:广州日报

  热情、幽默、丰富的肢体语言,站在广州国际创新节的演讲台上,74岁的尤西·瓦尔迪(Yossi Vardi)就像一个年轻的创业家甚至摇滚明星,开场便以一则笑话引来一阵哄堂大笑。在过去的40多年间,瓦尔迪已组建和协助组建超过85家高科技初创企业,领域涉及软件、能源、互联网、移动通讯、光电科技及水科技等,因而被称为“以色列科技创新之父”。

  以色列妈妈们的野心让子女成功

  瓦尔迪来自以色列,这个只有不到900万人口的国家,每年出现超过500家初创企业,其中300家生存下来,总数超过7000家。“人们喜欢到以色列‘取经’。那你们觉得,以色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瓦尔迪向观众发问。

  “我听到教育、政府等答案,在我个人看来,创业首先跟文化有关。”瓦尔迪首先指出了文化氛围的重要性。他说,在以色列,有一种创业的文化精神内核,鼓励年轻人去接受挑战。“创业跟家庭大有关系。妈妈们非常有野心,督促自己的儿女努力精进,就是中国俗称的‘虎妈’。我大概5岁时,我妈就说‘以我对你的付出,不拿一座诺贝尔奖对不起我’。最终我还是对不起她,没有拿到诺贝尔奖,但至少创立了几家公司”。背后有“虎妈”相逼,这也是一种创业文化。

  办公楼租得到但创业软环境买不到

  “第二是创业生态系统。尽管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可以解释为什么年轻人愿意在以色列冒险。”瓦尔迪表示,创立一家公司,除了需要硬件、资金、人才,还需要创业的自信、社区和朋友的支持、咨询请教的对象。这些软环境不可买卖的,哪怕你能租来一个办公室,但无法租来支持。

  怎么去判断一座城市是否具备创业生态系统?瓦尔迪说,要看周边的人与你是否分享同一个愿景。“一个人不可能知道所有事情,也不可能完成创立一家公司,必须依赖他人,而这些其他的人,往往来自公司外。只有大公司才能做到面面俱到。”

  特拉维夫如何成为创业者“朝圣地”

  瓦尔迪出生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Tel Aviv),这座城市如今被称为“创新创业之都”,以色列67%的初创公司都在此成立。特拉维夫是如何成为创业者“朝圣地”的?

  “这个氛围是在过去10年间逐渐形成的”,瓦尔迪介绍道,由业界“草根人士”自发举办的创业活动,如今已填满了特拉维夫的日历。几乎每一天,都有两三个创业活动,涵盖从物联网到金融科技等一切你想得到的主题,有时由媒体主办,有时由企业或行业协会主办。

  另一种是Meetup(见面会)类活动,这是大家碰撞灵感、认识新伙伴、寻找资源的一个非正式性场合活动。在互联网上搜索“特拉维夫 meetup”随意就能找到海量活动,有些主题族群甚至有数千会员,会员们定期交流,从线上到线下,建立互相信任关系。

  最后一种是大企业提供的孵化器。“10年前,一家创业者难以向大企业求助,只能说你去找工作,然后等待录取消息。”瓦尔迪说,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意识到开放创新的重要性,不要求人才到公司工作,而是基于创新协同发展。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以色列;虎妈;瓦尔迪;创业文化;创业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色列强烈回应安理会决议 暂停与12国外交联系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7日,据美国媒体报道,两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表示,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下令,暂时限制以色列外交部与12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工作关系,这些国家在涉以色列的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决议中投下了赞成票。

2016-12-28 11:15:00

以色列回应安理会决议:暂停与12国外交工作联系

“这是现代外交史上最蛮不讲理的举措,内塔尼亚胡将成为世界上最孤独的人”。英国《卫报》27日援引以色列专栏作家加斯皮特的话这样评论内塔尼亚胡政府应对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一系列做法。

2016-12-28 07:59:00

以色列强烈回应安理会决议 暂停与12国外交工作关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现代外交史上最蛮不讲理的举措,内塔尼亚胡将成为世界上最孤独的人”。【环球时报驻以色列、埃及、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记者 古月 韩晓明 黄培昭 陶短房 青木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2016-12-28 06: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