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福州中院就念斌申请国家赔偿听取律师意见 但未表态

2015-01-25 0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福州1月25日消息(记者栾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年,2900多个日夜,10次开庭,4次被判死刑立即执行,最终却无罪释放。2014年,福建人念斌迎来新生。但走出监狱,事情并没有完。去年12月25号,念斌向福州中院提交申请,要求国家赔偿人民币1500多万元,其中包括1000万元的精神赔偿。

  近日,念斌申请国家赔偿的事件有了新进展。前天下午,福州中院三名法官听取了念斌方面的意见,但未就赔偿事宜当面表态。那么,接下来,念斌申请国家赔偿结果的出炉还需要多久?最终能获得多少赔偿?

  昨天传出念斌申请国家赔偿进入听证会程序,记者联系念斌律师公孙雪,公孙雪表示,听证会还没有开始,1月23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三名法官与念斌代理律师及姐姐念建兰见了一面。

  公孙雪:不能叫听证,实际上,我们作为申请人,作为权利人这方,福州中院叫我们过去,他们是作为赔偿义务人,被申请人,我们两方见面,没有第三方,不能叫听证。这个见面,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叫听取意见,进行协商,(当时)就是他们听,我们说,他们没有做表态回应。

  公孙雪说,整个见面过程,福州中院三名法官大部分时间只是听,并不发表意见,中间只说到,念斌计算的被限制自由天数有误,应将释放当日算在其中。最终,法官也未就如何赔偿表态。

  公孙雪:我们在申请书里 ,念斌算的时间,是2935天,他们认为少算了一天,把释放那一天算上。这2935天,是念斌掐着时间,一天天算出来的,但他认为释放那天,他已经获得自由了,不用算了。但按照法律规定,那一天也要算在其中。福州中院仅仅就这一点,他们提出来,要加一天。

  因为下肢、腰长期得不到锻炼,不能久坐或久站以及心理创伤,念斌被诊断为创伤性应激障碍、抑郁症,因为身体原因,念斌没有出现在双方协商的现场。念斌姐姐念建兰说,念斌目前在家休养,身体状况不佳。

  念建兰:我叫他去治疗,他现在很沮丧,本来是精神方面。另外觉得亏欠家人很多。本来是个男人,却无法帮助家里。我一直劝他不要有这么想法,不敢打击他。他走路(不太利索),脊柱钙化,长达六年,带着铁链。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