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念斌继提出1500万国家赔偿后 今日控告当年办案人员

2014-12-26 17: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念斌(中)、念建兰(右)和王兴(左)律师在福建省检察院(央广网记者 白宇 摄)

  央广网福州12月26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念斌及其律师前往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对当时的侦查和鉴定人员提起控告。而昨天(12月25日)下午,念斌及其律师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要求福州中院在媒体公开向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念斌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医疗费、精神损失费及其他物质损失等共计人民币1500余万元。

  念斌的姐姐念建兰介绍,25日下午,念斌及其律师到福州中院正式提出国家赔偿申请,并向福州中院立案庭法官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念斌出狱后的医疗病历及无罪判决、释放证明等材料。

  念建兰:下午两点半去福州中院提起国家赔偿,立案庭接收了我们的材料,四点半我们才出来,将近两个小时。

  2014年8月22日,被羁押在看守所8年的念斌无罪获释。案件审理中,福州中院曾3次判处念斌死刑,福建省高院也有一次维持对念斌的死刑判决。

  念斌的代理律师王兴: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如果是二审改判无罪的,一审作出有罪判决的法院是赔偿主体。念斌这个案子虽然经历了几次反复,但毕竟是福建高院二审作的无罪判决,应该是福州中院作为赔偿主体。

  除要求福州中院向媒体公开道歉、消除影响外,念斌及其代理律师还提出了共计15321605.15元的赔偿金,王兴认为,申请中列出的1500余万元赔偿金是八年来念斌实际发生的损失,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

  王兴:数额能不能得到法律支持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大家可以都来讨论,或者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如果是您遭受这八年的冤狱的话,你认为自己的损失和痛苦需要用多少金钱来弥补。更重要的问题是,国家赔偿所要的金钱再多也无法弥补当事人所遭受的痛苦。更需要做的,给冤案的受害人以慰藉、以安慰的,就是要对制造冤案、甚至是故意制造冤案的相关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今天(12月26日)念斌和姐姐念建兰、律师王兴又来到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对当时的侦查和鉴定人员提起控告。

  王兴:今天上午11点一刻左右,我们到了福建省检察院,控申接待办公室,显然检察院对我们求还是有准备的,整个过程比较顺利,接收了我们的材料,查验了相关手续,出具了接收材料的清单,并在上面盖章。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