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念斌申请国家赔偿1500万元 专家:大部分不会被认可

2014-12-26 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福州12月26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4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念斌投毒案”又有新进展,,念斌及其律师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要求福州中院在媒体公开向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念斌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医疗费、精神损失费及其他物质损失等共计人民币1500多万元。那么,这个堪称天价的赔偿金额是怎么计算的?又能否获得法院的赔偿呢?

  除要求福州中院向媒体公开道歉、消除影响外,念斌及其代理律师还提出了共计15321605.15元的赔偿金,采访中,王兴逐一作出了说明。

  关于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589025.15元:

  王兴:国家明确规定的人身自由赔偿金一天200.69元,念斌一共被关了2935天,人身自由赔偿金589025.15元。医疗费,包括后续治疗的费用,还有他的误工费,我们所要的赔偿是100万。

  伤残赔偿金和被扶养人生活费共计1047580元:

  王兴:这个的依据就是年平均工资的最高的封顶是20倍。念斌的身心都受到很大的伤害,被医院诊断患有近10种疾病,包括肌肉萎缩、反流性食管炎、失眠、偏头痛、前列腺肥大、肝内胆管结石、胆囊多发息肉、腰椎间隙狭窄、胃溃疡、浅表性胃炎,严重的创伤性应激精神障碍还有抑郁症。这些疾病应当是都可以构成伤残的。

  精神抚慰金1000万元:

  王兴:这个数字是这里面最高的一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他被四次判处死刑所造成的精神痛苦,以及他的父母双亲在八年中先后死亡,而他没有办法尽孝也没有机会见到他父母最后一面的精神痛苦。

  八年申冤的费用支出100万元、住所被砸毁的损失50万元、念斌家属八年租房费用38.5万元、姐姐念建兰申冤八年的误工费60万元:

   王兴:念斌能有今天,他的姐姐肯定是第一功臣,他的姐姐牺牲了自己的个人生活,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八年就为他伸冤,我们没要别的费用,就要她的误工费60万。

  念斌儿子的心理治疗费用20万元:

  王兴:儿子四岁的时候,念斌就被抓, 几年来,一直作为所谓杀人犯的儿子生活在很大的阴影之中,到现在和念斌也有很大的隔阂,这种心理治疗可能花费的费用会很多,治疗的过程也会很长。

  因为下肢、腰长期得不到锻炼,不能久坐或久站以及心理创伤,念斌被诊断为创伤性应激障碍、抑郁症,于是他打算前往香港进行相关疾病的治疗,而今年11月,已经无罪释放的福建念斌,两次来到福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护照,但被明确告知无法办理。相关人士称,平潭县公安局已经重新立案,对念斌重新布控,依法不允许出境。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念斌提交“国家赔偿申请书”符合规定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解释说:

  洪道德:念斌现在已经向有关的国家司法机关提出了赔偿请求。根据我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来看,他现在请求国家赔偿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也就是说,不论他提出的请求是什么样,请求本身合不合理,但是他提出请求这个权利是已经拥有的。当地公安机关认为不排除他的犯罪嫌疑,对他所谓的涉嫌犯罪重新立案侦查,新的立案侦查决定也好,将来的侦查以后得出相应的结论也好,都不能够成为念斌按照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无罪判决所确定的结论申请国家赔偿,跟不能阻挠他申请国家赔偿这是两回事,这个相互之间没有互为前提的法律依据。

  在念斌所申请的赔偿总计1500多万元,其中精神赔偿更是达到了1000万,可以说,数额之大,让人震惊。那么这些赔偿会得到法院的支持吗?

  洪道德:至于他要求要赔偿的精神抚慰数额是一千万,我觉得大部分不会得到法律的认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过这样一个已经发生的实际案例,精神抚慰金的数额大于其他赔偿的数额。可能他这个案子将来会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但突破的幅度能有多大呢?能不能够翻一番的往上涨精神抚慰金呢?这个恐怕也有一个慢慢发展的过程。一下子就突破那么多,也不是我们现在能够接受的这个赔偿的发展趋势。虽然法律没有规定具体的标准,并不等于现实当中可以无限制的或者说可以比实际损失多好多倍的要求赔偿。当然提出这个要求确确实实是受害人他的权利,他要一个亿,我们说也是在法律赋予他的权限范围之内。

  1500万,数额之大,引起一些争议也是可以预料到的,念斌的代理律师王兴表示,申请中列出的1500余万元赔偿金是八年来念斌实际发生的损失,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

  王兴:数额能不能得到法律支持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大家可以都来讨论,或者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如果是您遭受这八年的冤狱的话,你认为自己的损失和痛苦需要用多少金钱来弥补。更重要的问题是,国家赔偿所要的金钱再多也无法弥补当事人所遭受的痛苦。更需要做的,给冤案的受害人以慰藉、以安慰的,就是要对制造冤案、甚至是故意制造冤案的相关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王兴透露,念斌和代理律师今天(26日)还将赴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对当时的侦查和鉴定人员提起控告。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和央广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