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 江苏台记者彭迪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10款冠脉支架产品已陆续在各地医疗机构中开始使用了。而在本月底,全国31省份患者将全部用上集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的这些心脏支架给手术带来了哪些变化?医院对于降价后产品的对接是否到位?患者能不能及时用上?

  近日,患者沈先生在苏州九院进行了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根据病情,这次他植入了两个冠脉支架,按照医院目前的收费价格,两个冠脉支架的费用是1296元,而在此之前需要花费3万元左右。沈先生说:“光一个支架就下来这么多,力度已经相当大了,对我们治疗帮助很大,减轻负担。”

  据了解,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达3.3亿,从2009年到2019年,我国冠心病手术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年增长速度超10%。而心脏支架不但能挽救病人的生命,还能大大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苏州九院心内科主任吴雁鸣告诉记者,医院从去年12月就开始积极准备新老冠脉支架的更换工作。“2020年,苏州九院急诊的冠脉介入量达到了200台以上,整个冠脉介入手术有1千多台。这个发病率是一直往上走的,需要使用到冠脉支架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执行新的政策,对于这部分病人来说是个福音。”

  此次集采冠脉支架中选产品价格由2850-19250元/个降至469-798元/个,参保人员和医保基金都明显获益。记者从南京市医保局了解到,新政实施后,南京市32家定点医疗机构采购支架预计每年可节约医保基金支出约1.34亿元。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招标采购处副处长董朝晖表示:“一个铬合金支架平均降价12000元,如果一台手术用1.5个支架,我们一个参保人他个人的负担经过测算可以节约7000到8000元。我们这次集采的是铬合金支架,更符合临床使用的发展,我们希望有了集中带量采购后,价格下降,对于急诊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冠脉支架,对于非急诊手术,原来过度营销造成的滥用也会减少。”

  随着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价格正式落地实施,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集中采购组组长高雪表示,天津市在耗材采购、医保支付等方面做好充足保障工作,确保冠脉支架供应和医保结算畅通。高雪介绍:“在2020年12月底的时候,要求各企业在每一个省份的库存保障量要达到20%以上,在1月份病人多起来之后,能给病人一个最大的优惠。现在每一个医疗机构的库存量比较充足,能够保证使用。”

  集中采购中另外一个让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价格从平均13000元降到了700元。这么大的降幅,降的是什么费用?这些费用降完之后,产品质量是不是会受到影响?

  截至本月9日,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江苏等23个省区市的患者已经用上了国家集采的冠脉支架,而本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的患者将全部用上价格仅三位数的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此次国家集采冠脉支架之所以价格能从平均13000元左右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关键在于减少中间环节。某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于苏华表示:“我们原来有几百家经销商,各级代理商在国内比较多,整个行业都是这样的,但是这次集采之后中间环节更少,我相信这次集采之后,绝大部分的企业跟我们一样,基本上就是厂商直接对医院。”

  价格降下来了,质量如何保证?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丁一磊表示:“每一家企业都向我们递交了确保质量的承诺,有法律效力的承诺,做不到以后,实际上这个企业就在我们的信用评价制度里面相当于记上重重的一笔。对企业的影响是不但今后支架产品,可能是企业其他产品参加全国各个省的集中采购,都要受到巨大的影响。从质量监管来说,药监部门这中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董朝晖表示,在此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带量采购的基础上,医药耗材领域的带量采购也将继续进行。董朝晖介绍:“在药品领域将常态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预计每年可能会开展两批带量采购;在耗材领域会继续探索,将更多的产品纳入集中带量采购范畴,同时会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在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