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医保局11月13日启动2020年度第二批基金监管飞行检查,从北京市使用医保基金最多的前30家医院中随机抽取9家医院,针对医院医保管理漏洞、违规违法行为和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进行检查。

  此次,国家医保局飞行检查抽取的9家医院包括:北京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宣武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民航总医院、房山第一医院和世纪坛医院。国家飞检组将根据数据筛查情况,讨论确定其中一家定点医院作为国家飞检组实地检查对象,其他8家医疗机构将移交北京市医保局进行自查。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表示,飞行检查将主要针对医院医保管理问题、一般违法违规问题和严重欺诈骗保问题进行检查。黄华波介绍:“一般的违法和违规问题包括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疗服务;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社会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进行结算。严重的欺诈骗保问题包括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的证明材料,串通他人虚开费用;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的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其他欺诈骗保的行为。”

  据了解,此次飞行检查重点检查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北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