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2月2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经过谈判,119种药品被成功纳入新版目录,药品平均降价50.64%。

  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标准测算、现场谈判等环节,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共对162种独家药品进行了谈判,其中包括目录外药品138种和目录内药品24种,经过谈判共119种谈判成功,其中目录外谈判成功96种,目录内谈判成功23种。谈判成功率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指出,国家医保药品谈判并不追求谈判的降幅,而是追求一个合理的价格,最终实现多方共赢。熊先军说:“进到谈判环节,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谈一个好价,作为医保方来讲,肯定是希望企业能够降一分是一分,主要还是为了老百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谈判专家第一个非常自信,因为他后面有13亿参保人的支持。第二个他们非常坚持原则。第三个讲究跟企业是平等的,我们是一个公平的平等的谈判,就像我们买东西一样的,双方都是为了最后达成一个共同的价格,最后大家都能够共赢。”

  此次目录调整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谈判药品数量多,让患者受益面更广泛。二是首次尝试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树立了原目录内药品也需不断提升经济性的鲜明导向。经过谈判,原目录内14种药品都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43.46%。三是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经全都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四是体现支持新药的导向。

  谈判组专家、上海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采处处长龚波在谈及本轮医保谈判时指出,谈判组既充分考虑到药企的发展,又明白专家的职责是为13亿参保人员争取最大的实惠。龚波表示:“反映说我们报价已经是低于全球最低价,我们很坚决地回应,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从医保的覆盖人群,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和中国相比,中国十几亿的参保人员值得你们给出最大的优惠。”

  阿斯利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彬参与了此次医保谈判,他认为,医保谈判确实实现了患者、医保和企业的三方共赢,给企业以量换价的稳定预期,所以愿意在中国市场提供最优价格。黄彬表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形势一片向好,中国市场潜力非常巨大,任何公司都不可能忽略中国市场的价值。通过医保政策和一系列配套鼓励政策,医保谈判品种的可及性得到了明显提升,企业看到了以量换价的空间和机会,因此企业在确保合理商业回报的同时,以及确保可以持续进行医药创新的同时,也愿意以最低的价格供应最好的药物。”

  据了解,为确保各地做好充分准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正式启用新版目录,惠及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