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22日,美国务院发表声明,宣布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对此,赵立坚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深表遗憾。“美国此举损害相关国家间的军事互信和透明,不利于维护有关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也将产生消极影响。美方应认真对待俄罗斯等缔约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动辄退约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根据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消息,11月22日,和歌山县白滨町“冒险大世界”的大熊猫“良浜”生下一只雄性熊猫幼仔。赵立坚在23日的记者会上,为这只熊猫宝宝送上祝福。他说:“我也看到了这则喜讯,祝愿熊猫宝宝在日本健康成长、幸福生活。借此机会,我也感谢所有关心爱护这只熊猫宝宝的‘熊猫粉’们!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和名片,深受各国人民喜爱,也是当之无愧的友好使者。1972年,大熊猫‘康康’和‘兰兰’远渡重洋,在日本掀起了熊猫热潮。近50年来,熊猫为促进日本民众对华了解,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信这只在疫情期间诞生的熊猫宝宝将为日本人民带来快乐,也将成为中日友好的见证者。”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澳大利亚贸易官员表示,希望就当前中澳关系有关问题与中方官员通电话,但一直未能安排。赵立坚回应:“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澳方贸易官员希望同中方通电话的具体情况。中澳之间工作层的沟通渠道一直是畅通的。至于中澳关系,近期我和我的同事已经多次就此阐明立场。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是澳方一手造成的。我们敦促澳方正视问题、纠正错误,为两国关系回到正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