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1月20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据报道,19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时,被问及是否对加拿大边境机构逮捕孟晚舟一事感到后悔。他回应称:“加拿大遵守了与我们最亲密盟友的长期引渡条约,我该对此感到后悔吗?绝不。”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向加方提出灵魂拷问:“请加方也回答我几个问题,加拿大领导人作出上述表态时,需要想一想,为何加拿大是唯一在这件事上‘遵守’与美国引渡条约的国家。是美国的其他盟国都不遵守条约义务吗?显然不是,是他们不愿卷入美国这个肮脏的阴谋,不愿以本国人民利益为代价去满足美国的一已私利。”赵立坚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他希望加拿大领导人多听听正义和理智的呼声。
  赵立坚:“必须强调,在已经披露的事实和众多疑点面前,无论加政府如何掩盖真相、误导公众,都绝不会改变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性质,也绝不会改变加拿大政府在这一事件中扮演美方帮凶和‘马前卒’的不光彩角色。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加拿大国内有识之士公开要求加政府独立自主作出释放孟晚舟的决定,这其中有政要、律师、法官和前外交官等。我们奉劝加领导人多听听他们的正义和理智的呼声。”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蒙古近日连续出现多起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蒙古政府已宣布进入全民警戒状态,并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疫情防控。作为蒙古近邻,中方是否会向蒙方提供援助和支持? 赵立坚表示:“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自疫情暴发以来,双方联手抗疫,取得积极成效。近来蒙古国内疫情形势出现新的变化,蒙古政府和人民正在积极采取相关抗疫举措。中方正密切关注并同蒙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中国政府已决定紧急向蒙方援助一批核酸检测仪器和试剂,帮助和支持蒙方抗击疫情。中方将根据蒙方需要继续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我们祝愿并相信在蒙古政府领导下,蒙古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