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1月19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政府周三就香港问题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对取消香港民选议员资格的严重关切。对于“五眼联盟”国家最新涉港声明,中方有何回应。对此,赵立坚回应称,中国人从来不惹事,也从来不怕事。“不管他们长‘五只眼’,还是‘十只眼’,只要胆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我们对有关国家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有关规定对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有关规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香港法治和特区宪制秩序的必要之举,合情合理、合宪合法。

  英文有句谚语叫“布丁好不好,吃了才知道”。中国也有句类似的话是“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没有再发生所谓的“美丽风景线”,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公职人员必须拥护本国宪制性法律、效忠祖国,这在世界各国都是基本的政治伦理。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赵立坚强调,有关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回归中国的现实,任何对华施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记者会上,还有记者提到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星期二出台一份长达70页多的研究报告,提出美国需要完成的应对中国挑战的十项任务。赵立坚回应称,这份文件是美国国务院的一些“冷战活化石”炮制的又一反华谎言集,最终只能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他说:“这份文件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也暴露了他们对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恐惧、焦虑和不健康心态。他们企图重启冷战的险恶图谋必将遭到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唾弃,注定要失败,最终只能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2020年全球前50大经济体中,仅有中国等4个经济体实现人均GDP正增长。赵立坚表示,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肯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对世界经济无疑是利好消息,有利于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全面阐释了中国新发展格局内涵及其世界意义,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和空间。”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