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11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表示,中国向全世界证明,新冠病毒是能够战胜的,中国在这方面为其它国家树立了良好榜样。对此,赵立坚强调,我们感谢普京总统对中国抗疫成就的积极评价。
  赵立坚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在此过程中,中俄双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相互分享抗疫经验,合力抗击政治病毒,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有记者问,近期,多国企业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知道,中国有几家企业的疫苗也在多国开展临床试验,可否介绍更多情况?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
  对此,赵立坚表示,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可以用两个“5”来概括。
  赵立坚介绍,第一个“5”,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中国疫苗研发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推进疫苗研发,为此付出艰辛努力。第二个“5”,截至目前,中国已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I、II期临床试验。我和你一样都期待能够尽早听到好消息。
  关于疫苗国际合作,赵立坚指出,中国政府和企业一直积极通过多双边渠道参与疫苗国际合作。
  赵立坚表示,除了刚才提到的同有关国家合作开展疫苗研发外,中方也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入了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和“团结计划”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中方还加入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实施计划”。中方期待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后能够尽早被纳入“实施计划”采购清单,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举行孟晚舟案听证会。涉嫌把孟晚舟电子设备密码提供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加拿大皇家骑警退休警官BenChang拒绝出庭作证。
  对此,赵立坚指出:“加方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只会让更多人心生疑虑,同时更加清醒地看清楚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本质。我想问一下,那些到处嚷嚷所谓‘胁迫外交’的加拿大政客,他们为什么对孟晚舟事件中不断出现的疑点一直装聋作哑,欺骗、误导加拿大民众呢?无论加方如何竭力隐瞒事实真相,如何竭力误导舆论,都无法摆脱他们自己的责任。我们再次敦促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采取措施纠正错误,立即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为中加关系重回正轨作出切实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