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泸州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四川泸州市江阳区的一家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表引发了关注,复工表上密密麻麻盖着相关部门的8个大红章。外界对当地复工难的质疑:申请复工要盖七八个公章是否太繁琐?

  泸州市江阳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戴翔告诉央广记者,网上流传的申请表图片是真的,复工申请企业是中七建工集团华贸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的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是当地重要的民生工程。

  对于网友质疑复工申请要盖七八个公章,是否太繁琐?戴翔回应称,截至2月10日24时,江阳区累计确诊了7例新冠肺炎病例,防疫压力比较大。当时设计的申请表上,将企业复工所涉及的部门都罗列出来,就是要全面堵住疫情传播的可能性。戴翔说:“因为它涉及一个雨污分流改造的项目,当时还没有复工的打算,我们主动请他来复工后,立即成立由区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上门服务。当时现场跟他指出来一些需要整改的地方。企业整改过后,第二天就把申请交上来了,我们也在不到24小时之内全部给他弄完了,所有盖章都是我们全程给他代办好,然后就通知他复工。只是大家觉得这个盖章的方式比较复杂,这确确实实需要改进。”

  中七建工集团华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川证实了企业24小时内复工的说法。刘川表示:“根据复工需要,他出示了一些标准,还做了一个明确的复工预案,里面就包括所有的这种防护设施、检查设施、施工条件、施工人员选择等等,他都做了相关要求。12号我们提出申请,13号就做出批复,14号我们就全面进入复工过程。从我们提出复工申请,到最后全面复工,不到一天时间。其实我们觉得是非常满意的了。”

  企业复工要盖8个公章是否太繁琐?有没有实际意义?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消费经济协会会长杨继瑞教授认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江阳区相关部门谨慎复工的做法情有可原,但应该改进工作流程,最好能够做到五个一:一个指南,一张表,一个章,一天内,一名专人现场督导。杨继瑞说:“我觉得不在于形式,而在于跟踪的管理,专人的督察。一个企业应该有一个专人,来对他的整个复工的过程进行指导,一定是要关口前移,要根据分区分类精准性的复工,避免繁琐的形式主义,出现的问题现场能够解决。这些我觉得对企业复工才是有真正指导意义的。”

  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目前江阳区已经取消此前的审签备案程序。江阳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戴翔称,他们组成工作组上门为企业服务。戴翔表示:“现在我们对拟复工复产的企业,他只要告知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第一时间上门开展现场指导。如果企业在这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符合这种条件的,现场就予以答复。”

  江阳区还出台了19条措施,帮助企业稳产稳岗、共渡难关,确保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