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剧、动作多类型电影齐聚 国庆档将掀起新一轮国产片竞赛

2018-09-29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庆假期将至,电影市场又将掀起新一轮的国产片竞赛。明天(30日)就有5部新片上映,包括入围威尼斯、多伦多电影节展映的张艺谋的古装新片《影》,开心麻花出品的《李茶的姑妈》,包贝尔导演首秀《胖子行动队》,以及由周润发和郭富城主演且在前期点映中收获不错口碑的香港电影《无双》。之后几天里将陆续与观众见面的还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典再创作的动画片《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以及唯一入围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华语女性题材电影《找到你》。

  每年的国庆假期,都被电影行业看成一年当中的黄金档期。今年国庆档,至少有十二部新片上映。新老导演汇聚一堂,喜剧、动作、剧情、文艺片各类题材齐全,有哪几部影片最值得关注?谁有希望在强手如云的国庆档笑到最后?

  张艺谋的新片《影》讲述了一个八岁起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当成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寻回自由的故事。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张艺谋最擅长运用色彩。《英雄》用的是红色和黑色;《十面埋伏》是绿色和蓝色;《满城尽带黄金甲》则是金银两色。在新片《影》中,他却大胆尝试,营造了黑、白、灰的电影空间。在首映式中,张艺谋解释了选择这种风格的初衷——为表现人心如“影”,而特意采用水墨写意留白的手法。“其实大家说水墨风、美学,我自己更想表达的是人的复杂内心和情感,加上水墨的晕染,影影绰绰的表达,使得人心的复杂浮现在这些光影之中。”

  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表示:“《影》在色彩格调上做了大胆的变化和突破,也是话题,成片质量不会差。但是近年来武侠题材被市场边缘化。前不久徐克拍的《狄仁杰》成片质量很高,但票房也就5亿左右,‘爆款’是‘爆’不了的。”

  近年来每个黄金档期,都少不了开心麻花的爆笑喜剧。这一次,影片《李茶的姑妈》改编自开心麻花巡演了700多场的同名爆款话剧。片中李茶的姑妈是个有钱的寡妇,因为李茶的订婚仪式而聚集的一大群人都想得到她的财产。影片沿用环环误会相扣形成笑料的标准喜剧套路,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李茶姑妈的扮演者——黄才伦的男扮女装。

  黄才伦说:“话剧里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轮廓、台词和声音,但是影视里更多的是小细节,包括身段等。”

  高军说:“在舞台上久经摔打的题材是国庆档期的第一种子选手。但是没有沈腾和马丽的加持,《李茶的姑妈》能否打破去年国庆档期《羞羞的铁拳》的票房还是个疑问。”

  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张艺谋的新片《影》以23万的观众想看数领跑档期,第二是《李茶的姑妈》。从排片情况看,30日至4日的档期前半程,《李茶的姑妈》和《影》两片拿下超过一半排片,《胖子行动队》和《无双》紧随其后。

  高军认为,九月份极其低迷的市场会有所改变,九月份日票房最低只有3000多万元,平均每块荧幕每天仅有500多票款。国庆节历来是影片必争的档期,今年的档期主要集中在30日,竞争会呈现白热化。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