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市中院发布白皮书: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多发 “黄牛”从中牟利

2018-09-22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月22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审判白皮书。白皮书分析了近4年来合肥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特点。随着该类案件的高发,一些“黄牛”动起歪心思,先利用受害人不懂法的弱点,买断受害人赔偿款,再进行虚假诉讼,牟取利益。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见招拆招”。

  随着合肥居民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近年来呈多发趋势,交警部门的交通事故接警量不断攀升。据统计,2014年交警部门全年交通事故接警量为37万余件,至2017年达到近57万件,增幅达52.66%。大量未能解决的交通事故纠纷涌入法院。

  在一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伊始,很多诉讼“黄牛”利用受害人不懂法、急于获取赔偿款的心理,阻挠当事人进行诉前纠纷化解,并买断受害人赔偿款,将案件全部拉进诉讼程序。“黄牛”在诉讼过程中伪造证据,甚至在鉴定阶段威胁鉴定机构以获取对其有利的鉴定意见,谋求利益最大化,再从中牟取高额费用。合肥市民张先生在一次普通的车辆碰撞事故中,由于不懂法又担心对方跑路,他只能花高价找“黄牛”,被迫打官司,家庭日常生活被打乱。

  为有效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特点和审理难点,探索建立道路交通案件处理新机制。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模式就是其中之一。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虹介绍,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包括事故发生,公安机关接警后进行责任认定,行政调解不成后,通过引导当事人使用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平台,将案件流转至人民调解员处,进行基本信息录入和诉前调解工作。当事人可以发起一键理赔,调解不成功的,当事人可一键申请立案。

  这一工作模式可以有效整合审判、司法行政和行业资源,充分发挥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实现诉讼和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效对接。下一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针对合肥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审理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探索审理方式的不断改革创新,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化解途径,同时加强与交警部门、司法局、保险协会的合作。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