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检查组进驻滴滴 创始人程维: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

2018-09-05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起到本月20日,多部门对全国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全面检查。上午,由交通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门和北京天津两地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入驻滴滴,正式启动相关检查。滴滴创始人程维表示,滴滴在发展中,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丧失了安全红线和底线的意识。

  滴滴是检查组入驻的第一家公司。检查组副组长、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说,在过去短短三个月时间内,滴滴公司发生了两起侵害乘客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暴露出严重的经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必须尽快补上这些威胁公众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的漏洞。

  检查组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平台、车辆、驾驶员有关许可办理情况,不符合条件车辆和驾驶员的清退情况,以及平台公司向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数据传输情况等方面,是不少网约车平台公司都普遍存在短板,这将是此次检查的重点之一。检查组副组长、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检查涉及车辆驾驶员的注册程序,平台的派单机制和价格机制,有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的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的开展情况,平台车辆驾驶员受到处罚的情况和受理投诉的情况。

  此外,在公共安全方面,此前的几次恶性事件也暴露出平台公司应急处置上的漏洞和保障乘客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能力上的不足,平台公司是否根据这些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整改,APP是否有保障乘客安全功能的设置,车辆动态实时运行风险管控有哪些条件,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情况等也将是检查的重点。此外,检查组还将在互联网信息安全方面重点关注平台公司个人信息保护等措施。

  除滴滴外,检查组还将在北京对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道、美团及嘀嗒、高德等顺风车平台进行进驻检查,并赴杭州检查曹操专车,其他地方网约车、顺风车由公司注册地所在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指导相关城市交通主管部门会同城市其他管理部门进行检查。

  滴滴方面负责人程维表示,滴滴在短短几年发展中运营如此大规模的移动出行业务,缺乏经验和参照,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警惕之心,丧失了安全红线和底线的意识。

  程维说:“在推动网约车合规问题上,并没有下决心投入足够的资源,造成网约车合规率比较低。在针对顺风车业务上,已投入的准入和管控措施远远不够,平台未严格执行关于私人小客车合乘需由司机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的相关规定,安全的漏洞、隐患和产品设计的不足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程维在检查组入驻时表示,滴滴将着力加强与公安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情报信息共享,投入专项资金改善服务外包模式,在今年底前将自建客服中心扩展至8000席。程维说:“在所有展开业务的地级以上城市,以办事处形式尽快全面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今年年底前在不低于一百个城市完成办理工作。积极推动全平台司机合规工作,全面揭露运营数据,做到警企联动,保证用户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