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 2000万件藏品恐被烧毁

2018-09-04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日清晨对于刚刚从睡梦中醒过来的巴西人来说“异常沉重”,因为就在2日晚,有着两百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着起大火,馆内的超过2000万件藏品恐怕已经尽数被烧毁。

  “这就像一场噩梦,我多么希望这真的只是一场梦,我可以从梦中醒来(看到博物馆还在)。”巴西历史学家雷吉娜·丹塔斯对于巴西国家博物馆被焚毁,她的情绪十分激动。

  当地时间3号白天,大火已经基本被扑灭。当地消防部门说,他们将请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参与灭火及善后工作,及时清点藏品损毁情况,看看还有多少藏品可以“挽救”。

  消防员罗伯托说:“在灭火后续工作中,我们计划让博物馆工作人员加入进来,虽然这样一来灭火工作会慢一些,但我们可以尽量挽回一些有价值的藏品,比如碎片什么的。”

  巴西国家博物馆陨石展馆负责人玛丽亚说:“他们(消防员)邀请我到现场,因为我能辨认出(有修复价值的藏品),我知道这些藏品在什么位置,我会尽力找到它们(藏品),把这些珍宝从灰烬中挖出来。”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巴西文化部长塞尔吉奥·莱唐对媒体说,火灾可能是因电线短路或人们放飞的“天灯”引起的。

  而不论原因如何,为什么大火会不受控制地迅速蔓延、短时间内“吞噬”掉整座博物馆呢?据报道,博物馆灭火设施缺水是导致消防队耽误灭火最佳时机的原因。

  近年来,巴西经济状况不佳,里约州经济更是尤为困难。据巴西媒体报道,博物馆员工过去就常抱怨政府削减经费、博物馆建筑维护不足等问题。据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克尔纳说,他们长期面临经费不足的困境,多年前就向不同层级政府求援过,但却很少得到积极回应。“我想哭也于事无补,所有人,特别是联邦政府,必须全力以赴重建博物馆。我们已经失去了部分藏品,不要让巴西人就此失去历史。”

  巴西国家博物馆在19世纪初曾是葡萄牙王室的王宫,现为美洲地区最大的人文和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有大约200年的历史。根据该馆网站介绍的资料,博物馆藏有数千件反映巴西历史的藏品,其中还有一些藏品来自原巴西皇室。

  巴西总统特梅尔发表声明说,国家博物馆藏品被烧毁对巴西来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200年的研究和知识就这样失去了。帝国时代王室居住的建筑遭受损失,国家历史遭受的损失更是无法计算。这对所有巴西人来说都是“悲伤的一天”。

  巴西国家博物馆目前由里约联邦大学管理,除作为科研机构外,还是自然历史博物馆,同时展出王室的一些生活物品,馆内2000万件藏品展现了从1500年葡萄牙人发现巴西一直到巴西成立共和国的历史。大火不仅给巴西,也给全世界的其他博物院敲响了安全警钟。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