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百年名校拟设“隔离门” 民办小学学生被“单独管理”

2018-08-25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8月25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临近开学,各地学校正陆续迎来新生和老生返校。而对江苏省苏州市的重点公立小学——勤惜实验小学来说,今年秋季开学并不像往年那样平静。因为这所学校开学后将被隔离成“两个校园”,其中一半将被用来安置另一所民办小学的800多名学生。这引起了勤惜实验小学的部分家长反对,认为自己花高价获得的优质教育资源遭挤占,同时这所学校内设的“隔离墙”,也被外界质疑容易造成歧视而陷入争议。

  勤惜实验小学是苏州市姑苏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公办小学。当地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到这里读书,不惜以单价3万元左右的价格,在附近买房。勤惜实验小学的一位家长王女士说:“我们是买了房子,划片到这个学校读书的,大家也都是付出了比较多的代价。审核也很严格,必须要有房产证、户口本,才能划进去。”

  8月20日开始,家长的微信群内流传出这样一条消息:由于苏州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民办小学——立新小学的校舍被腾退,800多名学生将被整体安排到附近的苏州勤惜实验小学念书。为了便于管理,勤惜实验小学用铁栅栏等加以“隔离”,对安置过来的800名学生进行“单独管理”,并给予独立的教学和活动空间。但勤惜实验小学的这一决定,事先并未征求学生家长的同意,也没有提前告知家长。

  学生家长曹先生说,临近开学时,家长得到的消息也都是小道消息,校方一直没有公布消息。一直到8月16日,立新小学的家长收到了短信通知,家长们才知道这件事情。

  部分勤惜实验小学的家长认为,该校接收住在5公里之外的民办小学学生,而且学生数量达到数百名,这对买学区房的家长来说不公平。曹先生还提出了疑问:“把公办学校的资源用来安置民办学校的学生资源,这里面是否需要走一些合法的手续和行政审批?”

  也有家长认为,校方在校内设置了一道“隔离墙”,将两所学校的学生“区别对待”,会引起两校学生互相歧视的心理,这对所有孩子的身心健康都不利。曹先生介绍说,建起隔离墙后,两所学校使用的还是一栋教学楼。两栋教学楼之间在二楼有天桥连接,中间隔离的铁栅栏将天桥拦腰截断,也就是说,立新小学只用最南边的一个教学楼,学生从南门进入,勤惜实验小学的学生是从北边进入。

  记者了解到,因为涉及一起合同纠纷,根据法院判决,立新小学才不得不将校舍腾清交给租赁方。姑苏区文化教育委员会8月16日也发出公告称,根据法院判决,8月16日起,立新小学的房屋、场地腾清,交给租赁方(姑苏教投公司),因此,校舍不能正常教学经营。原在校学生安置到勤惜实验小学内读书,并请学生家长于8月25日、26日报名。后来,姑苏区文教委再以短信形式通知了立新小学的家长。

  姑苏区文教委相关人员向媒体表示,立新小学的学生是整体安置到勤惜实验小学内,涉及16个班级,共计800多人。这些学生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因为勤惜实验小学“相对就近”,有空余闲置的教室,并且是姑苏区唯一符合安置条件的学校。

  苏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民办教育促进法》有这样的条文,政府要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可以把闲置的资产出租转让给民办学校,作为过渡安置,从法律法规上来说,这种做法是说得通的。

  勤惜实验小学校长蒋利军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门会对安置点的学生进行单独管理,并实行独立运营,给予他们独立的教学和活动空间。目前已经增加的隔离门等措施,不存在制造学生之间歧视的问题,这样做只是为了保持两所学校的相对独立性。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