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颁奖 13部影片角逐金爵奖

2018-06-24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4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迎来颁奖典礼,将颁出包括最高奖金爵奖在内的十大奖项。随着明天获奖影片的展映,为期十天的这场光影盛宴,也将徐徐落幕。本届电影节期间,中外电影人、爱好者齐聚申城,每天都有着精彩的电影展映和首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也成为了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新亮点。

  国内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将迎来颁奖典礼,包括2部中国影片《找到你》和《阿拉姜色》在内的13部中外优秀影片将角逐最高奖金爵奖。同时,动画片单元、纪录片单元也将评选出相应的奖项。

  在已经颁发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中,中国影片《未择之路》获最佳影片奖。在最高奖金爵的角逐中,什么样的电影又将受到评委们的青睐?在本届金爵奖评委会看来,原创性、深度、能否打动人,以及观众的共鸣感都成为了评选的标准。评委会主席姜文认为,到电影节来评选,不是在院线用票房来评选,要有原创性,如果没有原创性,就得把非原创性做得更好。

  在国际A类电影节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展映数量最多,远超戛纳、威尼斯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电影节。今年在上海全市16个区的45家影院展映了近500部中外优秀影片,即使在远郊崇明岛,市民在家门口也能观看到展映的电影。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说:“电影是公共文化产品,我们提出要办一届人民大众的电影节。在售票环节,从今年开始实现全网售票。经过几年的努力,上海的老百姓在自己的家门口都能看到一部分电影节的优秀影片。”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也特别设立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影展”,精选了12部不同年代拍摄的优秀国产影片,用光影来展现四十年来我国社会变迁,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程。同时,今年上影节还开展了“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用205张海报和一段段电影片花,勾勒出了四十年中国电影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发展脉络,串起了人们对过去40年历史的集体记忆。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说,重温这些影片的时候,就好像在重温了中国特色的时代生活秀。

  “一带一路”也成为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为醒目的元素之一。今年的影片征集中,共收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1369部电影报名,选出154部影片列入金爵奖竞赛和展映单元。今年上影节首次设立了“一带一路”电影周,举办了圆桌论坛和电影之夜等活动。电影节期间,来自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节机构共同签署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电影文化的深度交流合作。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上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秀芬表示,联盟签约方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互相推荐影片参加展映,推荐电影人担任评委及大师班、论坛嘉宾,互相推进电影合拍项目等等,在交流和合作中互学互鉴,共谋发展。

  根据电影节期间发布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去年我国电影票房规模已经接近600亿元,观影人次达到16.2亿。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更是创造了200亿元的票房,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首次成为世界第一。

  伴随着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影响力逐步提高。“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未来将推动上海国际电影节综合影响力进入国际A类电影节前三位。胡劲军指出,目标很明确,既然跨入了综合评奖类的这个高门槛,应该在所有跨入这个门槛的15个国际电影节当中努力争先。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