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频频上演“退群”戏码

2018-06-20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又“退群”了。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召开发布会,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存在“政治偏见”,并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当天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

  这是继去年10月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特朗普政府再次将美国“拉出”联合国机构或同联合国建立关系的政府间机构。此前,美国还威胁退出七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对联合国改革也满腹怨言。专家表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大力推行“美国优先”,与崇尚多边主义的联合国机构格格不入。

  新华社驻美国华盛顿记者金悦磊表示,美国此次转身离开,其实早有预兆。黑莉去年在参加人权理事会会议时,就曾指责该组织在对待以色列问题上“残忍而病态”,并威胁称,如果理事会不按照美国的意愿进行改革,美国就要“退群”。

  美国与以色列自特朗普上台后关系日益亲近,去年年底,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于今年5月完成大使馆迁址,这一系列举动也成为引发加沙地带骚乱,导致巴以中东对抗升级的直接导火索。

  舆论认为,美国此番“退群”也与特朗普政府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面临的人权指责不无关系。据美国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5月底的短短一个半月内,美国执法人员将近2000名移民儿童强行与父母分离,理由是这些父母涉嫌非法移民。美国政府这一举措饱受诟病,被批无视儿童权益。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不久,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0日表示,俄罗斯已经申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1-2023届成员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沃伊斯拉夫·苏克发表声明表示,人权理事会一贯主张其成员国的建设性参与。在多边主义和人权问题受到挑战时,必须坚持一个强有力和充满活力的理事会,并将其视为联合国21世纪的核心部分。

  美国为何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为由“退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什么让美国心生不满?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频繁地通过对以色列指责的决议,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加沙地带常常出现违反人权的情况。加沙地带是被以色列严密封锁的地带,很多人将它形容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监狱,在一个大约300多平方公里的狭窄土地上,生活着200多万巴勒斯坦人,这200多万人的生活都依赖外部的补给,而外部补给都要经过以色列的口岸。在每一次以色列进行大规模报复时,加沙地带都会出现国际社会所关注的所谓的人道主义问题或者人道主义灾难,所以这也都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活跃的时刻。从以往看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至少通过过数十次的议案谴责以色列。因此针对这一情况,美国对人权理事会的不满是由来已久的。

  分析认为,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人权治理体系中影响力日增,美国利用人权做文章的惯常做法引发越来越多争议和抵制。加之美国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过度执法、极端贫困、儿童权利等问题吸引越来越多关注和批评,也让美国想退出现有联合国人权机制而另起炉灶。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因大力推行美国优先战略。除了人权理事会,美国自去年1月以来已先后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伊核协议等多边条约和框架,并公开在耶路撒冷归属、自由贸易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大多数国家“唱反调”。

  此外,美国还威胁退出七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对联合国改革也满腹怨言。可以说,留给华盛顿退的“群”已经不多了。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