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拟推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每间最多住8人

2018-05-24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23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内容。当中提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是指专门整租给用工单位,用于单位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的房屋。还提出要增加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供应的主要渠道。

  据了解,这是为了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顺应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来自河北王女士在北京某药店工作,为了住得近一些,她租住在一间半地下室。王女士说,如果一个人租住,会尽量找解决住宿的工作。

  5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在网站就《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当中提出,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整租给用工单位,提供给职工本人来居住。拟规定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

  对此,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这能够就近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最基本的居住需求,也有利于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尤其能解决单身来北京务工人员的需要。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后,房屋的品质提升了,房租也涨了,这些房屋不再适合单身务工者的需要。所以这次《意见》丰富了租赁市场的群众,满足了单身务工者的需要。

  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增加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供应的主要渠道。主要来源可以是在集体建设用地上规划建设或改建;产业园区配建或将低效、闲置的厂房改建;各区结合区域规划调整需要,将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改建。

  对于这一点,魔方公寓华北分公司总经理桑旭家表示,这能丰富他们的物业来源,每个企业都希望在公司周边能找到相应物业。在没有出台政策之前,对物业的选择一般是商业性质的物业。政策出台之后,有了更多的选择。

  桑旭家介绍,从他们的客户情况来看,制造、汽车、教育、餐饮、物流、通讯等行业的企业会有给职工租赁宿舍的需求,但是,以往缺乏政策依据,在改造和经营过程中面临很多障碍、风险,成本也高。他表示,相应政策的出台将把集体宿舍的改建纳入规范化轨道,使这类产品的房屋安全、消防安全以及运营管理的规范性更有保障。

  有人也担心,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会不会成了变相的不合规“群租”?作为运营方,桑旭家介绍,“我们会和企业签订框架协议,企业会告诉每间房间住的哪些人。我们会录入系统,后台能看到房间住户的详细情况。”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运营主体应当将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对接趸租给用工单位,不得直接面向个人或家庭出租。明确要求,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不得分割销售或变相“以租代售”。

  不过,先整租给企业,企业会愿意为职工租赁这样的宿舍吗?对此,赵秀池认为,单位还是有积极性的。因为提供宿舍也是一个企业福利,可以吸引更多人才。企业租不租是市场行为,要看以后的租金水平,应该还是有市场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建议,提供更加优惠的贷款产品。同时,建设、装修都可以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多措并施压低整个建造、运营成本。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