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方态度“变软”?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

2018-04-19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天(19日)上午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中美贸易摩擦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美英制裁中兴、双反调查频发、美方同意在世贸组织磋商对华关税、中国3月外贸下滑是否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一一做出回应。

  发布会上,高峰对近期普遍存在的两种观点进行了回应。一种观点认为,美方态度更强硬了,理由是美国政府官员称,白宫认为其对华贸易强硬战略是成功的,并拟最早于本周发布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清单。对于这种可能,高峰说,希望美方不要错判形势,中方已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将坚决予以回击。“贸易战”不仅保护不了美国工人的利益,还会损害美国普通消费者的利益,更会损害全球各经济体共同发展的利益。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美方的态度出现缓和。起因是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表示愿意与中方就232措施和301调查项下的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有分析称这是美方“服软”的表现。对此,高峰说,有些解读不符合事实。他进一步解释说,磋商是争端解决诉讼中的必经程序,美方此举是为了满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中方诉求的程序性要求。中方分别于4月4日和4月5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将美方301征税建议措施和232征税措施诉诸世贸组织。按照规定,美方应当在收到中方磋商要求之日起10日内作出答复。4月13日,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致函我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表示愿就中方上述诉美案件进行磋商,中方将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推进对美方的诉讼。

  对于中方是否存在低估美方对华采取贸易措施的观点,高峰表示,希望美方也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值得一提的是,他再次强调,目前中美双方尚未就美国“301条款”调查和美国对中国征税产品建议清单问题进行任何双边谈判。而针对备受关注的中兴公司被英美制裁一事,高峰也再次强调,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美方的行为表面上是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使其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更重要的是,将会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进入本周,中美两国贸易救济调查频发。先是美国初裁认定中国合金铝板存在补贴行为,此后又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根据美方数据,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金额约3.88亿美元。高峰透露,今年以来美方已经对中国产品发起了5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合并调查,案件数量同比大幅增加。5个产品中,有3个是钢铁产品或制品。美国现有生效的贸易救济措施中有223项针对钢铁产品或者制品,占比超过50%。

  高峰表示,中方不希望看到世贸组织的贸易救济措施被个别成员所滥用,更反对把贸易救济措施变成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对某些行业的过度救济,并不是维持行业繁荣的治本之策,中方敦促美方回到国际贸易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与此同时,中国近期也发布了针对美国高粱的初裁结果,认定其存在倾销,并采取了征收保证金的临时性反倾销措施。高峰认为,这是一起独立的贸易救济案件,经过认真评估,对美进口高粱制裁对我国消费影响不大。根据统计,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小麦、玉米等谷物的数量占国内消费量的比例不到2%,主要是调剂品种的需要。

  发布会后,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了2018年第39号公告,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存在倾销,自4月20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相关产品时,应依据裁定所确定的各公司倾销幅度(26.0%-66.5%)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