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害了,我的国》引代表委员热议 总有一种骄傲让人热泪盈眶

2018-03-08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本月初上映以来,票房已超过1.1亿元。作为一部展示国家辉煌建设成就的纪实电影,影片用恢弘的镜头、磅礴的音乐,结合宏大场面和温情视角,浓缩了中国5年来的飞速发展,记录了众多超“燃”的历史瞬间,并且将老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和国家的建设发展与伟大成就一一呈现,引发各界热议。

  近日,《厉害了,我的国》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中也掀起了热议浪潮,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这部纪录片,观众们既是看客,又是“主角”,而且都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个体。影片带给每个人的,除了有对国家的自豪和骄傲,更有挥之不去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厉害了,我的国》中选取了十八大以来众多非凡的超级工程,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式科研成果。影片还将这些成就背后,每一个坚守岗位、凝聚成就的鲜活个体的故事娓娓道来。

  《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表示,影片中这些平凡的英雄身上,既有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轨迹,也有自己和身边亲友的影子:“到叙事层面,讲述平凡英雄时,要把人物细致入微地刻画出来,尽量少用旁白,让人物自己表达,从幕后直接走到银幕上来,与观众建立情感的联通。”

  影片里展现的一幅幅辉煌画卷、一桩桩伟大成就,承载着人们发自肺腑的骄傲与自豪感。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郭锐向记者表示,看到电影中出现他参与制造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激动不已:“电影里有一个非常熟悉的场景,看到我参与制造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感到特别激动。电影里有句话这样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确实是这样,我觉得只要有梦想,产业工人敢于创新、勇于奋斗,国家都有能力去完成。为大国雄姿点赞,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点赞!”

  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看来,影片中展示的非凡成就令人自豪,成就背后的奋斗故事,更令她感动:“在这个影片当中看到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新的成就,特别是一大批超级工程,如大飞机、复兴号、蛟龙号等等,看到这些,那种由衷的自豪感、幸福感特别强烈,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同时这个影片还给我们讲述了取得这些成功的背后的人物故事,这些故事生动诠释了这几年来,国家巨大成就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取得的,也印证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影片中,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用48岁到60岁的生命见证一座大桥的完善,也见证了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福建民营企业家陈德启戈壁创业做百年企业的故事,雪域高原上基层干部入户扶贫的故事,都令观众动容。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车工组组长陈赣飞说,那些让人震撼的超级工程和科研成果,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不畏艰险、埋头苦干的结果:“我将把工匠精神贯穿于履职尽责中,继续保持创业的工作热情,更加仔细,保证每一个产品合格,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我愿意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全部传授给他们。”

  这部纪录片像时代的百科全书,生动记录了我国在扶贫政策、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对外开放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部书记陈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人民也变得越来越富裕;另一方面,精神文明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相信我们的祖国和乡村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厉害了,我的国”背后,其实是千千万万的“厉害了,我的人民”,电影中很多日常生活镜头都让观影的代表委员感到真实而亲切。来自于河北衡水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坦言:“从电影里看到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移动支付更加便利,各个方面的快速发展,让我们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和建设成就不再是冷冰冰的数据,而是温暖的现实生活,看起来又真实又亲切。我为祖国的伟大感到骄傲!”

  这是一部成就片,也是一部国情片。它无愧于我们这个火热的新时代。多位代表或委员表示,将带着这种振奋和鼓舞,更加信心百倍地投入本职工作,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不懈奋斗。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