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宫回应民主党“通俄门”备忘录 称其有政治动机

2018-02-25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来,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通俄门”调查角力再掀高潮。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4日公布一份有关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通俄门”调查的民主党备忘录,以期平衡此前解密的共和党备忘录。

  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曾解密一份共和党方面的备忘录,该备忘录指称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在调查中滥用权力、对总统特朗普有失公正,此举当时引起了民主党方面的不满。本月5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同意公布民主党人起草的备忘录。但随后,特朗普以“民主党人备忘录中部分内容涉密,如被公布,将对国家安全和执法部门工作造成影响”为由,叫停了该备忘录的公布,并将其打回重写,而24日公布的民主党人备忘录进行了部分修改。民主党的“通俄门”备忘录具体披露了哪些内容?各方有何回应?

  在等待了20多天后,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一份长达10页、有关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通俄门”调查的民主党备忘录。这份备忘录指出,此前联邦调查局以及司法部的“通俄门”调查并不存在滥用职权的情况。同时,也对本月初共和党方面的备忘录进行了抨击,认为共和党是“企图破坏”联邦调查局、司法部以及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活动。该备忘录还指称,俄罗斯曾试图招募前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作为其间谍。

  这份10页的民主党备忘录部分涉密内容被遮挡。备忘录称,两名俄罗斯间谍曾试图招募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卡特·佩奇为俄罗斯提供情报,因此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完全有理由使用监听手段对佩奇进行调查。而此前公布的共和党备忘录指责这两个部门的高层在申请和获得监听许可的过程中采用了不可靠线人的情报,涉嫌滥用涉外情报监视法。民主党备忘录称共和党备忘录有意隐瞒了佩奇曾是俄方间谍招募目标这一情况,这是明目张胆地试图破坏联邦调查局、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米勒以及国会对于通俄门的调查工作。

  这份备忘录的主笔人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因此这份备忘录也被称作“希夫备忘录”。亚当·希夫表示,共和党人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公开备忘录,民主党人别无选择,必须让美国民众看到事件的全貌,让美国民众放下所有对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外国情报监控法庭行为不当的质疑。共和党人在刁难联邦调查局,并间接地刁难特别检察官米勒。但今天公布的这份备忘录显示,联邦调查局的行动是正当的。鉴于他们掌握的信息与对卡特·佩奇动向的了解,如果不对他申请监听许可,才是失职。

  民主党人的备忘录公布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指责该备忘录含有“政治动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发表声明称,这份具有政治动机的文件并没有回答“通俄门”调查存在偏颇等重要问题。

  本是第一时间就该公布的民主党备忘录,却被告知“内容过于敏感”,而硬生生被拖了27天。这期间,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辞职,司法部副检察长布兰德下台,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沃雷地位岌岌可危。在这场“政治博弈”中,民主党人是“晚了一步,又受了重伤”。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