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雪中坚守岗位、传递温暖 “暖心人”让寒冬变“暖”冬

2018-01-28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个冬天,不少人的感慨是天气进入了“速冻”模式,降雪、降温,除了让人感受到冬天的冷之外,也给许多人的生活带来了不便。然而再天寒地冻,人的温暖犹在。风雪中,有许多人坚守岗位、传递温暖。

  一段电波、一袋奶粉 演绎温情故事

  王女士:你好,我想求助一下附近哪里有奶粉啊?

  主持人:您能说一下你此时此刻的位置吗?

  王女士:位置在遵义服务区这个兰海高速公路这里。有一个小孩没有奶粉了……

  1月27日上午8点40分,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求助人王女士焦急地说,自己带着四个月的宝宝回广西时,因为凝冻,从26日晚上十点开始就一直被困在兰海高速遵义服务区,孩子的奶粉所剩无几。10点左右,开车行驶在兰海高速遵义服务区附近的遵义市民陈春华,听到了广播里的求助信息,立即根据广播里提供的电话联系了王女士,“坚持一会,我马上给你买过来。车子上不了高速,我把车子停在忠庄附近,然后我从那里跑过来。一跑脚下一踩,那个冰哗哗哗地响。”

  从8点40分,到10点30分,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通过电波传递的关爱,给了王女士最大的温暖。抱着四个月的宝宝,王女士说这是她遭遇凝冻被困服务区以后最美的插曲。“好人有好报,保佑他全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男子寒冬不慎落水 南昌县市民合力奋勇救人

  在江西南昌县澄碧湖公园,25日当天早上7点40分左右,一名市民不慎落水。南昌县游泳协会的冬泳爱好者刘为民、袁秋如在听到湖边传来阵阵叫喊声后,不畏严寒,立刻跳入湖中救人,在冰冷的湖中救起落水者,“瞄了一眼就条件反射去救人。当时很危险,救人是第一要务。”

  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大家齐心协力把落水男子救了上来,并对落水男子进行了急救,随后将他送上120救护车。经过医院救治,目前,被救人员已经返回家中。

  66岁乡村医生冒雪走山道 为村民送药片、做导尿

  在浙江余杭百丈镇,66岁的乡村医生王妙芳背着药箱、撑着伞,冒雪走在百丈镇仙岩村的山道上,为村民送药片、做导尿,送去最温暖的服务。在独居老人郑银珍家中,老人的高血压药片吃完了,公交停运出门受阻。无奈之下,向王妙芳寻求帮助。村民郑银珍说:“我说我走不出去了。她说我会给你送来。这个医生一路走到这里,真辛苦。这个医生真好,心里很温暖。”

  武汉交警“狼狈照”刷爆朋友圈 趴雪地推车引赞

  昨天,一组交警推车时多次摔倒又爬起的“狼狈”照,刷爆了江城武汉市民的朋友圈。他就是武汉市硚口区交警曹勇。昨天清晨7时不到,他和15名同事守在江汉一桥,配合城管部门融雪除冰。因为坡陡、雪厚、路滑,路面撒下的工业盐已起不到太大作用,不少车辆通过时不但爬坡难,还易打滑、后溜。见此情景,曹勇找来衣服铺在车轮下,走到车后开始推,可脚下太滑,一使劲又摔倒了。他又爬起继续跪地垫衣、起身推车、摔倒、再起身推车……一连几次,摔了好几跤,才使车辆彻底解围,脱离险境。多位路过司机见状,纷纷摇下车窗,向曹勇竖起大拇指。到中午12时左右,曹勇和同事们共推了近百辆车,多名民警都是摔了一跤又一跤。冰雪被逐渐清除,交通也恢复畅通。

  冬日里的坚守:吉林长春冬夜里零下28℃的公交暖车员

  在吉林长春,夜间温度低达零下28℃。如果室外气温低于零下18℃,公交车会因为低温而无法正常启动。为了确保第二天能够正常发车,车队的工作人员在夜间多次热车。

  在寒冷的冬夜里,6名暖车员正在忙活着,他们要负责80辆公交车的预热工作。北方的寒冷天气长达4个月之久,公交车由于长期在室外停放,在冬夜里为了防止公交车机油不足,导致打火问题出现,在每一次暖车前,公交暖车员都要给公交车做一次详细的体检。长春公交暖车员刘师傅告诉记者说:“在预热之前,需要看机油还有防冻液有没有缺的。如果没有缺的,才能把车打着,防止预热过程中发动机存在爆瓦的现象。”

  春夏秋三季,暖车员也需要值夜班,但是没有冬季这么辛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室外气温低于零下18℃,露天停放的公交车就必须进行预热。像现在零下20度以下的天气,每辆车一个晚上需要热三次,这么多辆车热起来就要花费很长时间。长春公交暖车员刘师傅说:“我们检查完以后,要上车把车打着火,然后着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再把车熄火,这样就完成了晚上的预热。”

  徐师傅和刘师傅白天需要正常上班,晚上还要坚守在预热岗位上。虽然家住在本市,但是他们仍然选择继续坚守。他们说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乘客能够坐上暖车。刘师傅在冰冷的车厢里打着火坐了将近半小时,终于水温达标,暖风可以正常开启。刘师傅下了车,到下一辆车上继续挨冻。就这样他们要在寒冷的冬夜里,间歇性反复工作数小时。

  暖车员们启动一辆车需要三分钟左右,遇到车打不着火的情况,热车时间还得更长。暖车员除了启动车之外,还要检查车辆是否漏气漏油,确保车辆出车前各部位运转正常。等车辆水温达到80度后,车辆预热工作完成。暖车员徐师傅表示,“一是关注省级的天气预报,二是在车上放一个温度计,每天实时关注温度变化。达到十八度,热车一次;十一点半一次;凌晨的两点半到三点半一次。”

  暖车员告诉记者,首次热车完成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暖车员们回到屋里简单休息一个小时后,就又要进行第二次预热。车队党支部书记周小焕说:“他们明天还要继续上班,不是说晚上预热这一宿,明天就不来工作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