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年会:2020年我国有条件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

2017-12-23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天(23日)举行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来自政府、企业界的负责人、专家、学者认为,2020年,我国有条件实现GDP翻一番目标,难点在防控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今年的“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特别在企业减负方面效果明显,“降成本,在去年减税降费等一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又减了一万亿元企业成本负担。明年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的目标,进入小康社会。对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GDP翻一番的目标,只要今后三年增长6.3%即可实现。从现在经济运行情况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难点在防控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未来三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其中第一个战役就是防控重大风险,特别是防控金融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金融管理权是中央事权,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压实监管问责,这样就有一个整体的治理金融风险的稳妥方案。

  易纲说:“要加强统一监管,对功能相似的金融产品要按照统一规则进行监管。要全面地实施金融机构和业务的持牌经营,打击无照经营,对超越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要坚决打击。”

  中性的货币政策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是否等于未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不再进行“三去一降一补”中的“去杠杆”了?杨伟民明确回应,这是一种误读,“把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解读为放弃去杠杆,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和误读。包括去杠杆在内的‘三去一降一补’是今后五年都要坚持的任务。”

  初步测算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杠杆率增长大幅度下降,比2012-2016年杠杆率平均增幅降了9.6个百分点,这无疑与我国中性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密不可分。易纲进一步表示,要控制好杠杆率,应坚持积极稳妥地去杠杆、稳杠杆,“今年前三季度的杠杆率如果是上涨,也就只是微微上涨了一点,较以前几年大幅度下降,所以我们坚定地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中性,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标本兼治解决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问题。”

  结合金融领域的去杠杆,楼市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租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对此,易纲强调,这正是在对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定位的延续,一旦房地产出现泡沫并破裂,很有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此外,高房价也容易对消费、投资和科技创新产生挤出效应。

  金融政策中,很大一部分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撑,这其中,“创新”十分重要。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说,今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达57.5%,科技是肌肉,是筋骨,仅仅是经济那就是脂肪。我们现在要的是筋骨和肌肉。今天,我国正在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如果不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胜,就会再次错失机遇,迈向现代化强国就会失去关键支撑和保障。

  王志刚指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仍然薄弱,不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依然匮乏。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新思想、新方法、新原理、新知识的源头储备,集中力量在重点学科前沿率先取得突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