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开幕 重磅嘉宾把脉全球经济

2015-12-26 11: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引领新常态、决胜十三五”。如何在“低增长、低贸易、低投资、低通胀”的整体经济形势下,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健康前行?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国内外嘉宾都有一些不同看法。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看来,现在国际油价一跌再跌,已经跌到40美元以下,也创7年来新低,加剧了全球的不确定性。展望明年,全球的经济可能会呈现低增长、低贸易、低通胀、低投资和高债务的“四低一高”的态势。经济复苏步伐步履维艰。

  从现在看来,美联储加息终于落地,从量化宽松周期已经转向升息周期。但是在曾培炎看来,可能升息的周期也不会一帆风顺,所以整体来说复苏仍然非常缓慢。另外,输入性通缩风险会加剧。以美元来计价的海外债务风险在逐步暴露。新兴经济体结构的脆弱性也将进一步显现。问题不少,而且困顿、矛盾与风险的并非对世界经济全景式的勾勒。但世界经济体系之中,确实也孕育着一些新的发展动能,像互联网、新能源、大数据、共享经济这些多点的突破,以及它的融合也将推动我们的发展模式的改变。像创新从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作为政策的一种选项,现在已经成为了新一轮全球经济格局重塑的一个战略选项,这个趋势非常值得期待。

  中央财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看来,目前现在增长下行压力加大,而投资的增速也在不断下降,工业品价格在下跌,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在下滑。而房地产高库存,各类风险增多等等这些都是目前存在的病症,但是病根在哪?经济工作会议最后其实诊断一个结果就是在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的矛盾,看来这些供给侧的矛盾是经济下行的病症,已经不是周期性的下行了,也就是说不是需求的问题,而集中主要是在供给侧了。

  杨伟民认为,其实针对目前我们面对种种经济发展的这些困难,他觉得政策目标和政策对象以及政策手段从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政策目标就是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能看出,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最终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而政策对象就是要解决核心的问题,要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首先企业内部要做的配置及组合要更加以企业家的精神、靠企业的科学管理来实现,改革开放之初,大包干改变了劳动力与土地组合方式,现在也要学习这种改变的式。同时也要进行配置结构的调整,还有产业间要素配置也要进行新的调整。比如改革开放以来,亿万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的,转移到非农业,其实就是最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都是未来可以学习进行探索的方向。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中国经济年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中国经济:形势比预想的困难 结果比预想的好

2014-12-23 17:34:00

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 专家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召开,当中国经济进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该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又该怎样把握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2014-12-21 12:11:00

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热议新阶段改革与发展

2013-12-23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