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稳中求进”成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专家学者把脉中国经济

2016-12-18 0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来自政府和企业的负责人与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接下来,又该怎样做才能行稳致远?

  昨天在论坛上发布的《2016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2017年展望报告》显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这是世界史上经济复苏最慢的一次。同时,美国特朗普新政,英国脱欧启动谈判,意大利、法国大选等事件都将为2017年世界经济走势蒙上一层阴影。同时,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已进入新常态,巨大的增长基数之下,今天我国7%增速所产生的GDP增量相当于十年前14%的增速所产生的GDP增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分析,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回落至中高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也是中央为明年经济工作发展定调为“稳”的原因。“稳增长,是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长是中高速的增长,合理区间的下限是就业,上限是物价,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政策,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随着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走强,很多人担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否会进一步下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刘遵义分析,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就是说,人民币汇率不必盯着美元这种目前全球最强的货币,这对中国不一定有利,中国的贸易伙伴很多,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应该看一揽子货币。

  刘遵义认为,强势美元会使美国贸易利差继续扩大,到了最后,美元相对地对其他货币都要贬值,所以它不会猛升,2017年会升,到2018年就会改变。换句话说,中国和小伙伴应该团结起来,这样才能共同应对强势美元。

  稳中有进,稳是为了经济增长能够有更好的质量,是为了给调结构、供给侧改革留出空间。具体到三去一降一补上,去杠杆方面,在企业、政府和居民杠杆率中,企业的杠杆率是最严重的。对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否则长此以往,中国经济将提早进入产业空心化时代。

  杨伟民说:“按照企业负债100多万亿,4%的利率计算,一年支付的利息就是4万亿,相当于2015年全年GDP增长总量。长期下去会掏空实体经济,提早进入产业空心化时代。企业降杠杆的政策措施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这个文件正在做;第二,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第三,加强对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的约束等等。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房地产调控颇为惹人关注,因为此前楼市分化明显,今年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暴涨,而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仍然严重。所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战略性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予以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要杜绝金融风险的加大。首先,房地产政策应服从、服务于防控资产性泡沫,而不是用房地产来稳增长或保增长,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冰火两重天,分化非常严重,而且是越来越严重;第二,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的收入或利益密切相关,解铃还须系铃人,地方政府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对此,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这一改革正在初见成效,中国正处在一个剧烈的变化时期,中国正在发生新的人口红利,新的人口红利来自农村。“农村很多劳动力过去在外地打工,现在回来了,是因为听说家里农业已经确权,土地确权,地好种了。我在很多地方看到一些小微企业,最普遍的就是沿旅游区周围的公路两边,都是小型的摩托车修理厂、汽车修理厂,谁开的?就是打工者回来开的。”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也是要让中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在中高端的平台上能持续时间更长、发展更好。目前,地产、金融等虚拟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虚拟经济应是实体经济的“倒影”,而实体经济的增长现在却较为迟缓,“脱实向虚”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考量。

  陈文玲分析说:“首先要减税,让我国的税负不再是12位,而是成为世界上负担最轻的国家之一,这样才能振兴实体经济。第二要减压,大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没有问题,但中小企业的社保支出等负担,政府应该承担。第三要减债,要实实在在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框架设计好,支持实体经济的氛围创造好。”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国经济年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今开幕 政府、企业共同把脉中国经济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开幕。来自政府和企业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前行的道路中,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2016-12-17 17:11:00

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开幕 重磅嘉宾把脉全球经济

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引领新常态、决胜十三五”。如何在“低增长、低贸易、低投资、低通胀”的整体经济形势下,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健康前行?

2015-12-26 11:50:00

盘点中国经济:形势比预想的困难 结果比预想的好

2014-12-23 17: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