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导游为救游客在泰国被大象踩踏遇难 好友:他是家里顶梁柱

2017-12-23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泰国芭提雅一旅游景区内,因驯养的大象突然失控冲入人群,导致1名中国籍导游死亡,另有2名游客受伤。此前有媒体报道,是因为有中国游客为与大象自拍、拉大象尾巴而导致大象发怒后冲入人群,遇难导游是为救游客而死。不过,泰国警方表示,事件起因仍在调查之中。

  据媒体报道,事发所在地是泰国旅游胜地芭提雅的一处果园,该地区还提供游人骑大象游览风光的服务。来到该场所的大部分游客都来自外国的旅游团。事故目前已经导致35岁的中国导游何永杰死亡,另外有2人受伤。

  肇事大象的驯象师告诉媒体,事发时,刚好有2名外籍女游客在大象身上准备下来,当大象走过一群正在等待的游客附近时,有十名游客围了上去拍照,一名游客拉了大象的尾巴激怒了它,随后发怒的大象冲进人群,导致何永杰丧生。

  何永杰的团员唐天尧目击了事件发生的前后过程,他表示整个团队距离大象有一定距离,没看到谁靠近大象,是大象自己发疯冲向人群的,“我们只能证实当时发生的场景,没有任何人像网上说的那样摸尾巴,不可能去摸它的尾巴,因为小何交代了,大象是猛兽,不能靠近,我们出国了,就要按规矩办。”

  唐先生说,当时大象旁边有其他游客,但不是重庆团的,还没等他们靠近,大象就突然发疯开始撞树,“骑得有人,不是我们团的人,大象出来大概有十多米,然后就突然发疯,冲向这个要拐弯的地方,它没有拐弯,径直过来,冲向草坪,那里有几棵树,它就用头和鼻子撞树。没伤人的时候,这个驯象员就用左脚踢大象耳朵,可能是为了掌握方向吧,我也不知道。”

  按照唐先生的描述,驯象师想要制止大象的举动非但没有成功,反而进一步激怒了大象,之后它穿过水沟,冲向不远处还在停车场的重庆旅游团,“它撞了以后,就调头,我们是在停车场,它撞大树的地方距离停车场中间还有个水沟,至少有4米以上,我们停车场距离那个水沟也有4米以上,这个时候我看它冲进来了,我就喊,快跑。”

  根据一份重庆旅游团团员的签字声明,当时大象发怒冲向人群,撞倒一名重庆女团员赖天丽,并发起连续攻击。导游何永杰本来没有危险,见状马上冲过去把她拖到安全地带,自己却被大象鼻子卷起后重重摔下,遭踩踏遇难。

  几位团员一致表示,何永杰是为了抢救团员,而牺牲了自己。

  受伤团员赖天丽的丈夫赵先生说,目前赖女士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

  何永杰的好友陈先生说,何永杰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家庭的条件一般,全靠在外带团挣钱。这次事发,团里还有他的岳母在,目前何家已经赶往泰国。

  回忆起何永杰生前,陈先生说,他性格开朗活泼,看到别人需要帮助,从不会犹豫,“他是那种藏不住话,特别单纯、没有心眼的人,他的客人都特别喜欢他,每次接团的时候,他都要去机场等,生怕客人找不到他,下午他还在发朋友圈,前几天我们还聊了,本来约好这次回来一起吃饭喝酒的。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任何人遇到困难他首先想到的都是去帮一下别人。”

  何永杰的妻子在与中国大使馆员工沟通时表示,目前只想见到丈夫并了解真相。

  据报道,当晚泰国警方与家属协商,由象园和泰方旅行社共赔付家属40万元人民币,家属表示不能接受。

  重庆旅游发展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看到了网上不同的声音,目前他们正在和泰国警方了解情况,力图还原事发经过,但可以确定的是,导游何永杰的确是为救团员而牺牲的,“据我们了解,目前能够确认的就是,领队当时是为了救助游客,目前具体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这几种声音都是通过不同渠道出来的,但泰国警方还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们市局、执法总队包括国家局,都启动了相应的措施,也在跟踪了解事件情况。”

  泰国警方表示,尚未有足够证据证实大象是因为被中国游客拉扯尾巴而发怒的,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