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国“大米渎职案”宣判:前总理英拉渎职罪名成立、获刑5年

2017-09-27 1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泰国前总理英拉“大米渎职案”的判决结果今天下午出炉。泰国最高法院宣判:英拉渎职罪名成立、获刑5年。今天的这场判决源自英拉担任泰国总理期间主持推动的大米收购事件。这一争议性政策直接导致英拉被泰国军政府推翻下台,并且面临牢狱之灾,而一个多月前的英拉出逃事件,也让整个案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简单回顾一下案件发展过程:

  2011年,英拉政府制定了高价收购大米的惠农政策,原本意图是希望增加农民收入并垄断国际大米市场。但最终,市场价格波动不遂人意,调查估计大米收购项目共造成3000多亿泰铢(约合86亿美元)的损失;2014年5月,泰国军方推翻英拉政府;2015年2月,泰国检方向最高法院提起针对英拉的刑事诉讼。外界一度猜测,她可能面临10年的牢狱之灾。

  在经过了多轮审理后,8月1日,英拉按照计划赴法院进行总结陈词。8月25日,泰国最高法院原计划对此做出判决。宣判当天,英拉意外缺席,经过调查,泰国政府宣布英拉已经逃离该国境内。

  其实在8月25日的时候,针对英拉的判决按理说就已经做出。但此后发生的英拉出逃等一系列事件,恐怕出乎了法院方面的意料。判决结果公布之前,有分析说,英拉面临的判罚可能会加重。不过,中国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认为,法院方面不太可能改变既定的判决结果。

  一个多月以来,英拉行踪成谜。有人说她在多次转机后抵达迪拜,已经和兄长他信会合;也有消息称,英拉经由陆路逃到了邻国柬埔寨,有涉事警察已经因此受到调查。虽然泰国政府目前没有放弃把英拉引渡回国的可能,不过近年来,流亡海外的泰国前领导人们,还没有被成功引渡回国的先例。

  出逃之前,英拉曾被泰国政府严密监视;正因如此,在事件发生后,很快有人提出,英拉在严密监控之下成功逃脱,很可能是各方妥协、私下运作的结果。对此,泰国政府已经出面否认,但分析认为,当前的局势的确可能是有关各方更愿意接受的结果。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泰国;渎职案;大米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