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极臭氧空洞缩至近30年最小面积 专家:系人类实际行动助推

2017-11-05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臭氧层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保护罩,也有人称臭氧层是地球的防晒霜,它能阻止大量的太阳紫外线辐射。日前,美国政府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缩小至1988年以来的最小面积。但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南极臭氧空洞已经得到快速修复。专家表示,臭氧空洞缩小的确归功于人类的实际行动,但不能盲目乐观,环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

  臭氧是由三个氧原子组成的气体,位于大气层上层,能保护我们免受太阳紫外线的伤害,而紫外线会损害生物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导致引发癌症的基因突变。20世纪末,人们发现氟利昂等产品会与臭氧发生反应,使臭氧分解,从而导致臭氧层的消耗。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日本和英国的科学家首先发现南极臭氧空洞,随后,空洞扩大的速度很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南美洲等地甚至出现了过量紫外线辐射造成的动物引发癌症的基因突变。臭氧空洞对地球生物健康的确带来很大威胁。

  1989年国际组织联合科学家制定了逐渐减少到制止使用氟利昂等产品的使用来保护臭氧层的条约《关于消耗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人类开始付诸实际行动。

  美国宇航局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从1985年以来,一直在对臭氧层空洞进行监测。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一般每年8月出现,9月至10月时空洞面积最大,12月前后消失。自1991年以来,南极臭氧空洞单日最大值的平均水平为2590万平方公里。而今年臭氧空洞继续缩小到30年的最低水平。极地专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刘小汉教授说,这是人类付诸于实际行动而收到的效果,“本世纪初,效果已经非常明显。直到最近几年,不仅是美国科学家,而是各国科学家都看到了这个现象。所以,现在臭氧层空洞的缩小和臭氧层的恢复,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类共同努力。”

  美国科学家指出,今年的最小值是南极上空平流层变暖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南极臭氧空洞得到快速恢复。今年南极臭氧空洞受到一个不稳定但温暖的南极涡旋的强烈影响,使平流层形成的云减少,从而抑制了导致臭氧损耗的化学反应的发生,减少了对臭氧层的破坏。

  刘小汉教授认为,“当然不能排除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对于臭氧空洞的产生或修复有什么影响,现在只是猜测而已。但是我想人类有相当的能力来改正自己的错误。”

  南极臭氧空洞的缩小,让许多人乐观地认为臭氧空洞的彻底消失指日可待。其实,臭氧空洞并不是最近几十年才有,只是最近几十年被我们发现。至于会不会彻底消失,刘小汉教授认为,预测将来有些困难,但至少大自然回应了人类的行动。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南极;臭氧空洞;紫外线;全球变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