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冰山正从南极冰架上脱离 面积接近上海

2017-07-18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块巨大的冰山正在从南极拉森C冰架上脱离,从卫星拍摄的图片来看,裂缝正在加大。这座冰山面积5800平方公里,比上海市的面积略小。这是目前为止,人类观测到的南极冰川中脱离最大的一座冰山,目前它已经被命名为A68,它的脱离甚至会改变南极版图。

  科学家们预测,A68冰山有可能保持完整的一块,也有可能崩塌成数块,可能停留在原来区域,数十年不融化,有些则可能会漂移到北方暖和的水域。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巨大的冰山脱离南极冰川?地质科普专栏作者任辉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释。

  它的脱落是由哪些原因导致? 

  任辉:“这一个冰架脱落形成这么大一个冰山,跟全球变暖这个大环境是有关系的。拉森C这个冰架已经有五六万年的时间,一直是比较稳定的。极昼的时候也会脱落一些小冰山,但是这么大的一块儿脱落是很不正常的。现在断裂的这一块在之前就持续断裂过。从2010年大家发现比较明显的裂缝之后,一直到2014年,断裂的速度极大加快。虽然现在的南极是冬天,但是新结上的冰已经撑不住这么大的一截山了,已经没办法再把它和以前的冰架连起来了,断裂已经到了最后一步了。

  其中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因为天气变暖导致的海水的水温上涨,冰架的一直泡在海水里面的下半部分融化了一些,整个冰架就处于一个头重脚轻的状态。在冰架的上边,每年夏天的时候因为温度上升所以这个融化的水比较多,这些流水又在切割冰架上边的面,下边被掏空了,上边被切割了,相当于硬是把整个冰块从冰架上掰下来了。”

  南极大陆上有冰盖覆盖,南极大陆和海面相连接部分是平均厚度在2000--2500米厚的冰架,冰架边缘会有一些小冰山脱落。这一次特殊在哪里?

  任辉:“一般来说,像这么大的冰架一下子脱落1/10或者12/100这么大面积的很少发生。最让人担心的就是拉森C冰架的边上,以前还有拉森A和拉森B。一开始也是这种一大块儿的脱落,后来就脱落的速度越来越快,到最后现在拉森A和拉森B这两个冰架已经完全不复存在了。所以大家担心的就是拉森C会不会也会走上这条路。它会导致这整个冰架的重量大大的下降,阻挡南极大陆上冰川移动的速度。所以说他这个冰川流动的就会越来越快,冰架也会融化的越来越快。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并不是说这一块儿脱落下来这个海平面就会上升十公分,而是说他后续的一系列的这个作用。这一块儿没了整个拉森C的冰架也没了,南极的冰川不受阻隔地直接冲到海里面,可能会导致十公分的海平面上涨。”

  从气象学的角度出发,全球变暖导致几乎和上海市面积相当的冰山即将脱离冰架,它和冰川分离之后,会给局部天气带来哪些变化?中国气象爱好者微信公号的主编对此进行了解答。

  主编:“这对局部的天气是会有影响的。这个冰山下去之后会造成这一大片海水变凉,厄尔尼诺那一片海水变热,全球的气候都突变。这一大片海水变凉肯定会对南美、南半球的国家天气造成一些影响,在一两个月内会体现出来。但是对全球气候的影响还是有限的。从世界地图来看,这个冰川在世界地图上可能就是一个点而已。南半球是冬天,我们最热的时候是他们最冷的时候。这个融化有可能加剧南半球冷空气的活动,或者会有比较大的寒潮,但是我们现在对海洋和天气相互影响的机制研究的还不是很透彻,所以这里出现了冰架脱落,海水大面积变冷,到底什么地方会出现寒潮现在还说不准,只是说南半球会有地方出现寒潮。”

  最近新西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也都下了暴雪,也可能是受影响。很多人都说今年夏天格外的难熬,为什么会这样?

  主编:“今年热的特点是北方干热的特别厉害,来得早、来的猛、来的久;南方的特点是气温没有达到非常极端的程度,气温没有很极端,但是时间很长,夜温很高。早晚像上海、江苏,夜里最低气温都是31-32度,这是比较少见的,但最高气温并没有创纪录。这就是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气候响应的问题。

  今年印度发了大洪水,印度季风特别强,太平洋季风特别弱,我们国家被异常高压控制,没有水汽上来,也没有下雨。7月份干旱比较严重,6月份降水特别多。这也是一拨一拨的,七月份特别干燥的话说不定八月份台风就来了,如果台风多就又凉快了。”

  厄尔尼诺:太平洋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在南美洲西海岸、南太平洋东部,自南向北流动着一股著名的秘鲁寒流,因为气候导致水温反常升高,悄然而至、不固定的洋流被称为“厄尔尼诺暖流”。

  拉尼娜现象:“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南极;冰山;脱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